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整治中轴线遗产区历史风貌

赵婷婷
2019年01月15日07:1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整治中轴线遗产区历史风貌

  工程师对飞机进行航线维护

  怀柔科学城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施工现场 摄影/本报记者 刘畅

  政府工作报告原文:今年,北京将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编制中轴线保护规划,扎实推进遗产点腾退、钟鼓楼周边疏解整治、正阳门到永定门步行环境提升等30余项重点项目。

  政府工作报告原文:去年,本市开展天安门城楼及城台修缮,完成人民大会堂东广场改造修复和环境景观提升工程。

  解读:北京市文物局透露,今年本市将陆续启动30余个中轴线重点项目,其中最大亮点是打通珠市口到天桥的步行通道,在中轴线南段让市民可以通过步道体验中轴线文化。同时,将推进天坛附近582电台等搬迁腾退,实施钟鼓楼周边及地安门到钟鼓楼街道两侧环境整治。北京计划用十年左右的时间,整治北京中轴线的遗产区和缓冲区的历史风貌,力争在规划期内实现申遗成功。

  中轴线遗产区和缓冲区范围已定

  据北京市文物局遗产管理处处长王昕介绍,去年北京完成了《北京中轴线申报世界遗产名录文本》《北京中轴线保护规划》的修编工作和《北京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基本确定了北京中轴线的遗产构成和遗产环境范围。在此基础上,推进了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并完成太庙、社稷坛、天坛内的住户腾退。

  目前确定的中轴线分遗产区和缓冲区两部分,南起永定门,北到钟鼓楼,共7.8公里,现已确定了14处重点文物,包括永定门城楼、天坛、先农坛、正阳门、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天安门两侧的太庙和社稷坛,故宫、景山、万宁桥,以及最北端的鼓楼和钟楼,覆盖了老城约65%的面积。

  中轴线沿线地面拟设置标识

  今年,中轴线申遗工程最大的亮点工作是将把珠市口到天桥南段的步行道打通,在此基础上,最终实现从永定门到钟鼓楼7.8公里步行道全部贯通,让市民可以通过步行道从南到北了解整个中轴线的文化故事和历史风貌。据王昕介绍,道路打通后,未来市文物局还计划在整个中轴线步行道沿线设置地面标识,向市民和游客介绍这里原来都有哪些遗迹。

  “根据专家意见,今年我们将对申遗文本做进一步修订。”王昕透露,中轴线沿线建筑的整体规划都要重新研究和调整。“钟鼓楼周边的整治主要是疏解,现在登上钟鼓楼制高点后可以看到周边的私搭乱建还很多,这些都将列入东城今年的重点整治项目。”

  据了解,北京于2013年启动中轴线申遗工作,计划于2030年具备申遗条件,2035年完成申遗,“我们会尽量争取提前。”王昕说。本市计划用十年左右的时间,来整治北京中轴线的遗产区和缓冲区的历史风貌,力争在规划期内实现申遗成功。目前,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已批准成立了中轴线申遗专项工作组,由市文物局和市规划国土委牵头,全面启动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

  天安门城楼修缮5月底全部完工

  北京市文物局透露,去年6月,本市启动了天安门城楼及城台修缮工程。近年来,经专业机构检测,天安门城楼及城台虽然总体处于安全状态,但也出现了城台渗水、墙体抹灰局部空鼓,城楼彩画开裂,部分设备设施老化等问题,影响了天安门城楼的日常开放和重大活动使用需求。此次修缮主要对这些问题进行修复。

  围绕建国七十周年大庆,今年北京将开展专项文物保护和主题文化活动。天安门城楼城台的修缮工程预计将于今年5月底全部完工。去年6月15日起停止对外开放的天安门城楼预计将于今年4月底恢复对外开放。今年,北京还将推进香山革命纪念地的保护利用,推出《锦绣中华——古代丝织品历史文化展》等11个主题展览和系列文化活动。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