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还记得那家“喊话”易纲的民企吗?央行今天提起了它

2019年01月16日08:22 | 来源:中新经纬
小字号

  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是降杠杆的有效举措之一。针对债转股进展,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15日透露,通过降准资金支持债转股,使市场化债转股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大幅度提高,目前签约金额已经超过了2万亿元。

  15日,国新办举行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去年7月份央行曾经定向降准支持债转股,到目前债转股进展如何?今年债转股会有什么计划?

  朱鹤新表示,债转股的对象主要是市场面临一些困难的,特别是在债务上有困难的,有前景的优质企业。他说,去年7月5日定向降准拿了5千亿资金对接,从去年年底的情况看,还是有不错的进展。有的企业在改革当中取得很好的成效。“几大行都有了很好的进展,包括建行、农行、东方园林,东方园林前段时间面临一些困难,但是通过债转股农行资金的介入,包括在发债市场有了很好的进展。”

  这里不得不提的是,去年陷入流动性危机的东方园林与央行有过一段“故事”。据媒体报道,去年9月初,在央行召开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上,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对央行行长易纲说:“现在民营企业太难了,如果易行长给我批准一个银行,我一定拯救那些企业于血泊之中,一个一个地救。”这段言论随后也引发了舆论关注。

  在发布会上,连维良补充称,降准释放了5千亿元资金用于支持债转股,充分调动了实施机构的积极性。市场化债转股落地率,也就是签约之后实施到位的比例大幅度提高。“截至目前,落地金额已经超过了6千亿元,2017年落地率只有百分之十几,2018年的落地率超过了30%”。

  就下一步债转股工作方向,连维良介绍说,2019年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将继续加大力度,提高签约的到位率。突出重点方向,加大优质企业债转股力度。加大对临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力度。加大民营企业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的力度。此外,把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同“僵尸企业”出清。朱鹤新则表态,央行会按照既定目标推进,望在宏观杠杆上取得更好的成效。

(责编:勾雅文、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