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年货图鉴:95后食品消费增速最快 北上广深杭最爱健康饮食

2019年01月16日13:16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 董菁)1月15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携手天猫年货节发布《年味图鉴》(下文简称“图鉴”),基于6.01亿阿里巴巴线上消费大数据,揭秘全国各地消费者的过年新姿势。

图鉴显示,2018年天猫食品平台女性消费者占64%,而且95后食品消费增速最快,从新鲜的短保鲜期食品、新潮的网红同款、新颜的美颜0负担佳饮,到新养生的小包装轻食,尽显尝鲜一族的新“食”力。

向来走在潮流尖端的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在“吃”上依然下了足功夫,引领吃货潮流。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苏州城市线上食品类目消费新品销售占比排名来看,基础的饮用水居然成为了他们的头号新宠。此外,含乳饮料、中式糕饼酥、西式蛋糕、低温乳制品、蛋白饮料、速食菜、卤味零食、海鲜酱和挂耳咖啡均TOP10上有名。另外,东北牛肉干、华北糕点、华东山核桃、华南方便速食、华中猪肉铺、西北甜饯果干、西南豆干食品均在“年桌”上占有一席之地。

图鉴显示,“健康饮食”占据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的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荣当2018年购买“低糖低脂”商品人数最多的城市Top5;与此同时,三四线城市的吃货们也不甘示弱,商丘、南阳、新乡、临沂和济宁成为2018年购买“低糖低脂”商品人数增速最快的城市Top5。

习惯了传统菜肴的年夜饭餐桌,如今也迎来“新面孔”,明星同款零食vs社交媒体上的网红零食,你会怎么pick?结果发现,唯“辣条一姐”阚清子胜过抖音同款辣条,捍卫了自己在“线上零食”的地位,其余的朱一龙白宇同款棒棒糖和王俊凯士力架巧克力都没战胜抖音同类别零食。

舌尖上的年礼,送对“胃”才叫好。图鉴显示,对于有过年送茶习惯的华东、华南地区消费者而言,乌龙茶今年尤其获得华东地区茶客的欢心;国产白酒正得东北、西北地区酒友的宠爱;对于最爱送点心的华北地区吃货而言,今年短保半熟乳酪蛋糕就挺拿得出手;小包装精致坚果,则在最爱送山核桃果炒货的华中地区消费者中正流行。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