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辽宁经济走出最困难时期 GDP增速稳中有进

2019年01月16日20: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辽宁经济走出最困难时期 GDP增速稳中有进

资料图:京沈高铁辽宁段。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经过不懈努力,辽宁经济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已经走出了最困难时期,开始步入平稳健康发展轨道。预计2018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5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增长5.6%。1月16日,辽宁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省长唐一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如是说。

2018年辽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提高了5.4%。三次产业、三大需求稳定增长。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3.5%左右,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4.5%左右。工业增速位居全国前列,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142.8亿元,增长6.7%。进出口总额7545.9亿元,增长11.8%。

唐一军表示,在过去的一年,辽宁在重大项目建设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京沈高铁沈阳至承德段、新民至通辽高铁开通运营。沈阳华晨宝马X3、大连英特尔二期、恒力炼化一体化等项目竣工投产。华晨宝马沈阳新工厂、恒大文化旅游城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快了辽宁创新型省份建设。

唐一军称,2019年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与全国保持同步,力争实现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目标。

作为东北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省份,辽宁省的经济发展一直备受关注。2016年辽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2.5%,成当年中国唯一负增长省份。2017年,辽宁地区生产总值2.3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2%。2018年,辽宁预计地区生产总值2.5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6%

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的经济增长数字,辽宁社科院副院长梁启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辽宁经济的确已经走出低谷,报告中“经济形势稳中有进”的表述非常客观,民众的生活感受就可以佐证这一点。辽宁经济回暖应该说从2017年就开始了,虽然从数字来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平稳增长的势头已非常明显。如今唱衰东北已成为一种习惯,这并不能给东北振兴带来实际作用,还是应该鼓励发展,看到东北努力奔跑的姿态。(王景巍)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