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网易考拉“真假加拿大鹅”事件再反转 被指表态不恰当

2019年01月18日08:3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同一件大衣,三次鉴别结果分别是“两假一真”,第四次鉴别又吃“闭门羹”,近期的网易考拉“真假加拿大鹅”事件可谓一波三折,在此事件中网易考拉“100%正品”的宣传自然受到了质疑,而其在一份声明中提出的“如果经鉴别为正品,请消费者公开赔礼道歉”的表态也被指不恰当,此外,加拿大鹅的正品鉴别能力和流程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正品鉴定一波三折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去年12月,北京的消费者缐女士发现其在网易考拉平台上以5567.04元购买的一件加拿大鹅品牌的羽绒服做工粗糙,缐女士便将衣服的防伪标识、商标等多张照片发给加拿大鹅官方验假邮箱。加拿大鹅邮件回复称是假货。在经过与网易考拉的沟通后,缐女士将衣服寄回网易考拉再次鉴定,1月8日,网易考拉在其官方微博上称,经过内部及加拿大鹅官方双重核查,确认平台所售加拿大鹅为正品。

  然而缐女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在网易考拉“宣布正品”之前就已经就两次鉴别结果不同的情况询问了加拿大鹅官方,加拿大鹅官方马上道歉并回复,根据网易考拉发去的邮件,经再次鉴定,两个结果均为“非正品”。

  如今,事件的最新进展是这件衣服将被送往加拿大鹅总部进行实物鉴别,然而这一过程也并不顺利。据证券日报报道,1月14日,网易考拉第二次发表回应称,计划在1月15日将这件商品送至加拿大鹅在中国大陆指定的售后维修机构进行实物鉴别真假。然而金巴伦服装有限公司在15日接到加拿大鹅官方的最新通知,需将商品寄回加拿大鹅总部进行实物鉴别,不提供现场鉴别,也无法在当日给出鉴别结果,仅由一名保安接收了商品并开具收据。

  网易考拉表态被指不恰当

  值得注意的是,网易考拉在1月14日的声明中提出,“如果经鉴别为假货,网易考拉将公开赔礼道歉,赔偿缐女士精神损失费,假一赔十。而如果经鉴别为正品,请缐女士公开赔礼道歉,退还网易考拉所垫付费用。”这一表态被指不合逻辑也不恰当。

  钱江晚报的报道称,缐女士对网易考拉的表态感到气愤,“简直是无稽之谈。作为消费者,我在一个宣称‘只卖正品’的购物网站上难道不应该买到正品吗?如果买到正品,就要向销售方道歉,这是什么逻辑?我不懂。”

  另据澎湃新闻的报道,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秘书长唐健盛对此也表示网易考拉的表态不恰当,网易考拉让消费者赔礼道歉是不对的。他同时担心消费者可能承担的巨大法律风险,“考拉有很多资源,消费者处于弱势地位,这个事情可能变成不对等的博弈,而这也会让更多消费者不敢去质疑所购商品是否为假货。”

  重庆晨报的报道指出,此事件中,加拿大鹅“打脸式鉴别”已经坐实,而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可能出在渠道的竞争上,以事件主人公购买的大衣为例,网易考拉售价是5799 元,但官方渠道售价则高达 8600 元。出于对官方渠道的保护,“非官方渠道认定为假”在业内已不是新鲜事,因此在“鉴别真伪”这回事上,消费者处于被动局面。

(责编:勾雅文、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