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阿里国际站打造新外贸操作系统 帮中小出口企业“数字化出海”

董菁
2019年01月18日16:04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1月18日,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联席总经理张阔在深圳举办的Alibaba.com(阿里巴巴国际站)年度商家峰会上提出,过去40年,出口贸易主要靠“三来一补”和“加入WTO”等政策红利。在外贸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出口的新红利在哪里?

数字化。这是张阔给出的答案。当天,阿里国际站公布了“数字化出海计划”和2019年3月新贸节亮点。

数字化出海是一揽子的数字化产品、工具和服务,覆盖了跨境贸易所有环节。其中最核心的是围绕买卖双方精准匹配、品牌营销、信用担保、支付金融、基础物流和跨境供应链等环节,对商家数字化赋能。

这一计划的首批受益者,将是参加3月阿里国际站新贸节的中小企业。新贸节被外贸圈称为B2B行业的“双11”,是全球买家集中采购的月份。

张阔介绍,数字化出海解决方案将从三方面重构外贸。一是 “人货场”的数字化;二是交易履约的数字化;三是信用体系的数字化。

数字化的人货场包括对买卖双方分层分场景精准匹配、全球化智能营销体系、商家赋能体系、实时视频翻译平台等。数字化交易履约系统包括支付场景、成本、时效的全面升级,外贸综合服务的生态化升级和跨境普惠物流服务网络的搭建等。数字化信用体系则包括信用保障服务、买卖赊销和供应链金融服务。

“我们希望打造一个新外贸操作系统,让外贸更普惠、更智能。” 张阔表示,阿里国际站将帮助企业使用数字化工具,拥有数字化能力,高效运营数字化业务。

张阔最近在美国接触的很多海外买家普遍表示,希望中国出口商能更清晰、更准确地表达商品信息,包括产品规格、是否有定制能力、是否有知识产权等。而数字化出海解决方案,能分层分场景提供数字化赋能,帮助出口商更极致、更生动、更形象地去表达自己。

“原来只有大企业花费几十万元甚至更多才能建立这个数字化管理体系。但阿里的数字出海解决方案,将强调普惠性。”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联席总经理余涌表示,中小企业能得到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差异化赋能,在当下外贸不确定性时期,企业得到的赋能是通过数字化实现开源节流。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联席总经理余涌

余涌表示,阿里国际站的新外贸操作系统,将聚合蚂蚁、菜鸟、阿里云、钉钉、达摩院等阿里经济体和生态伙伴的力量,为中小企业搭建一条数字化外贸新链路。

基于新外贸操作系统,中小出口企业将实现“三大开源“和”五大节流“。其中开源包括海外流量增投、新营销场景扩展和”160+“全球展会合作;节流包括信用保障交易服务费阶梯折扣、超低利息融资、一达通服务费折扣、无忧空运折扣和行业专线补贴等。

作为阿里最早的业务,阿里国际站过去20年沉淀了大量技术和数据,以及丰富的跨境交易场景,让数字化变成了全球中小企业新的外贸生产资料。

在张阔看来,中小企业正成为外贸领域的主力军,并表现出惊人的生产力。新外贸操作系统,能将全球中小企业的生产力更好地匹配和协同,发挥出更高效和更大的生产力。最终,通过聚合生产力和数字化赋能,形成全新的外贸生产关系。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