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达沃斯进入数字经济时间 马云:数字经济将使世界更普惠

2019年01月24日10:46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史雅乔)从1月22日开始,阿尔卑斯山海拔最高的小镇达沃斯进入了“数字经济”时间。来自世界各地的3000多位政府首脑、企业家和学者就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全球化4.0展开讨论。

在开幕致辞上,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指出,当今世界的相互关联程度日益加深,“全球化4.0必须以人为本,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近年来,在任何一份主流的科技公司创新能力排行榜前十名里,都很难发现欧洲公司的身影,而亚洲和非洲正在奋力迎向未来。

马云提出的解决方案是通过充分激发数字技术的能量实现包容和持续。他强调:“数字经济时代,一方面是有担忧,另一方面要抓住忧虑伴随的机会。”

马云认为,欧洲始终在讨论如何进行监管。他对此持有不同的看法:要在人们担忧时看到机遇、在人们抱怨时去解决问题。“没有人是明天的专家,有的都是对昨天的经验。大家对于明天都是平等的。”马云说。

马云的观点和英国威廉王子的分享、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致辞等一起入选世界经济论坛官方博客当日选出的“十大重要瞬间”。文章写道:“早在1999年,马云联合创立了今天成为全球商业巨头的阿里巴巴。20年后,他将一系列建议传递给那些聚集在一起聆听他在2019达沃斯讲话的全球青年企业家。”

在一场以新兴市场数字化为主题的讨论上,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分享了一个有关咖啡豆的小故事:以前,卢旺达农民卖一公斤咖啡豆只能换来8美元的微薄收入。但加入马云首倡的eWTP(全球电子贸易平台)后,优质的咖啡豆通过电商平台卖到中国,农民的收入因此提高。卡加梅说:“eWTP非常激动人心,它帮助卢旺达的农民和年轻人直接与全世界的消费者联系起来。”他自信地表示,未来卢旺达对相关贸易量将达数十亿美元。

马云与卢旺达总统卡加梅、《经济学人》主编Beddoes谈新兴市场数字化机遇

这是数字技术创造普惠价值、帮助发展中国家共享全球化机遇的缩影。目前,eWTP已先后在马来西亚、卢旺达、比利时等国家落地,惠及更多渴望更便利地参与全球贸易等中小企业。

马云始终相信科技的力量,相信技术对人类有用。“对科技公司来说,不作恶还不够,还要为善、为未来为善。”马云说:“通过科技,我们可以预见并解决问题。现在对阿里巴巴来说,盈利不是最重要的,我们努力利用科技使世界更加绿色、普惠、可持续,这才是科技的真谛。”

1月24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也将与施瓦布进行一场题为《数字信任与转型》的对话。在阿里巴巴内部,马云负责天马行空,张勇负责脚踏实地,让马云提出的使命和愿景得以实现。张勇在三年前入选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成为唯一入选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家,也是该理事会最年轻的成员之一。他曾在2017年的世界经济论坛上与沃尔玛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董明伦展开以“零售未来”为主题的圆桌会。在刚刚过去的2019全美零售联合会年度大展上,张勇倡导和领导的新零售战略被业内人士称为“重新定义零售业的未来”。

今年,马云在达沃斯一如既往地扮演了面向未来的角色:他相信数字经济、鼓励非洲国家的领导人、激励年轻人——他们的共性在于不背负过去、只面向未来。

马云和与会的全球青年代表自拍

1月21日,马云刚刚作为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赴日内瓦主持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身在纽约,专门视频连线参加了讨论。

马云会上提出,数字技术领域的规则必须具有前瞻性、灵活性和包容性,这是因为数字技术具有包容性和普惠特征,对人类社会的正面积极作用远超其带来的问题和挑战。很多发展中国家的数字化进程尚未开始,现在就着手制定数字经济监管规则,时机还远未成熟,“就好像为一个三岁小孩做了一双鞋子,这个小孩以后一辈子都要穿”。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