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90后”成为消费市场中坚力量

王晓然 王维祎
2019年01月25日08:2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90后”成为消费市场中坚力量

年轻消费逐渐成为消费“潜力股”。1月23日,尼尔森发布的2018年四季度中国消费趋势指数报告显示,四季度中国消费趋势指数为113点,较上一季度的112点提升了1个点,实现平稳增长。“90后”在中国网民中占比达28%,居于各年龄段首位。“90后”已成为互联网时代的消费主力军。

报告指出,60%的“90后”更关注“我的想法”而不关注别人/社会的规范;22%的“90后”在去年内换了工作;66%的斜杠青年是“90后”。

在消费意愿方面,“90后”的消费意愿最高,其中72%拥有“优秀”或“好”的消费意愿;“95后”更加谨慎,54%的人有“优秀”或“好”的消费意愿。同时,“90后”有强烈的自我认同感,36%的人会通过研究分析形成自己的判断,35%的人坚守自己认为对的价值观。

尼尔森中国区总裁赵新宇认为,目前,“90后”正在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中坚力量,他们是深受互联网影响的一代,对数字经济有更高、更强的敏感度,以互联网为渠道的数字经济正成为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并以此带动了消费方式的转变和消费升级。

“90后”与“95后”共同追求消费升级,但购物行为大不相同。报告显示,“95后”是狂热的技术消费者,“90后”是必需品消费者。同时,“90后”更重视质量和地位,他们更愿意为自然种植、明星代言等产品属性多付钱,“95后”偏爱小众和个性化,他们更愿意为具有个性化、手工制作属性的产品多付钱。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