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企业融资“压力山大” 泰禾为啥屡获百亿融资支持?

2019年01月29日14:26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春节前夕,2018年表现抢眼的闽系企业泰禾集团,又有融资动向:1月28日,泰禾集团与中国建设银行福建分行签署合作协议,建行将为泰禾提供总额100亿元的融资支持,涉及范围包括人民币贷款、外币贷款及其他信贷服务。

这是继2018年下半年先后获得上海银行、光大信托“两个200亿”授信之后,泰禾集团又一次获得百亿规模以上的融资支持。至此,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泰禾已经获得超过500亿元的融资额度。那么,这些金融机构对泰禾的信心究竟从何而来呢?

经营策略调整卓有成效

眼下,房企的融资环境并不好。虽然近期央行宣布全面降准,给整体处于困境的房地产行业资金面带来了利好消息,但房企融资渠道有限、融资难的局面仍然存在,行业整体融资压力依然不小。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以来,截至1月24日,相关房地产企业公布的融资计划近60起,合计融资金额超过1500亿元,刷新近一年多来的融资月度新高。不过,其中大多融资集中在龙头房企,中小房企成功融资的寥寥无几,融资马太效应显现。

过去一年间,除了“两个200亿”,据不完全统计,泰禾2018年内获批的债券、REITs、ABS、ABN、美元债、中期票据等各类融资产品总额度已达307.51亿元,另有104亿元融资产品正在相关部门审批过程中。

业内人士分析,金融机构青睐泰禾,首先因为泰禾发展迅速,土地储备充沛并且成本、布局合理,发展基础雄厚;其次,泰禾长期坚持的新中式精品化发展思路,也使其在优质项目成为“新刚需”的新形势下,具有充分的后发动力,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这其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泰禾近年来有策略地转变了经营思路,并迅速收到成效,市场反响热烈,财务指标显著改善。

一位接近泰禾集团的人士表示,泰禾一直是国内高端地产的领导者,以前更追求单品高端价值,如今为了满足更多精英消费者改善居所需要,开始开发不同层次的精品住宅,从而也面临追求高周转的合理压力。这位人士称,“泰禾在坚持大的战略方向的同时,在经营策略上进行了调整,一年之内已然见效,实现了现金流回正。”

粮草充足提振机构信心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地产行业来说,积累的多寡决定了摆在一家企业面前的道路有多长。

凭借长期的稳步积累,泰禾集团奠定了扎实的发展基石,在近几年集中转化为发展动力,未来几年发展后劲强力可期。

克而瑞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房企总土储货值TOP100”榜单显示,泰禾集团以7775亿元位列第10,以6609亿元权益货值位列第9。

泰禾的突出排名远在销售排名之上,可见其尤其注重长远发展,大部分储备将在接下来几年内成为自己稳步发展的“活水源头”。这也是金融机构之所以能够放心地与泰禾合作,提供融资支持的基本原因。

泰禾不仅地多,还有两大优势:一是布局,二是价低。

多年来,泰禾始终围绕一二线城市布局,项目遍布32个主要城市,覆盖区域包括:以北京为中心的“京津冀”地区、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以广深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以及以福厦为中心的海西经济区、以武汉为中心的中部地区。

难能可贵的是,泰禾在布局时实现了“物美价廉”。2013年,泰禾在北京、上海等地集中拿地,这被当时很多同行指责太“激进”,但事实证明,2013年在一线城市拿地的费用,如果等到2016年,要至少翻一番。这些土地的获取和溢价,为泰禾之后几年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泰禾早于许多房企完成了对一线城市的初步布局。而等到各大房企啃着地价不断飙升的一线城市这根硬骨头时,泰禾已经抽身招拍挂市场,又先人一步转投增长期的二线城市以及一线城市的存量市场。

大量收并购,让泰禾尝尽低价拿地的甜头。2016至2017年期间,泰禾新增项目大多位于一二线城市,且土地成本平均为6000元/平方米。2018年上半年,泰禾新增土地面积157.02万平米,新增储备建面157.11万平米,土地投资金额57.88亿元,计算可得,新增土地均价仅不足4000元/平米。

充足的土地储备让泰禾“心中不慌”,也给金融机构吃下一颗定心丸。

新中式精品长期利好显现

如果说“粮草”决定了摆在房企的道路有多长,产品质量则决定了房企最终能在这条道路上走多远。

尤其在大多数人的基本居住需求得到了较好满足之后,质量成为新的刚性需求,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居住品质,众多房企也面临由量向质的转变。

作为长期坚持新中式精品思路的房企,泰禾多年的积淀,在最近几年陆续收获果实。业内人士分析,未来,主打优质项目的房企,还会受到更多市场认可。也正是基于对未来发展的认可,资本市场对精品化战略清晰的大房企十分青睐。

泰禾前瞻性地将精力投入在对传统筑居文化,尤其是新中式的探寻中。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壮大的中国已经步入寻求文化自信的新时代,中国传统文化开始觉醒和复兴,这也将直接带动中式居住方式的价值回归。

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曾说,“泰禾的战略布局,是所有房企里最清晰的,也执行最坚决的”。这个战略不仅指布局,也包括项目形态和产品匠心。 (牛广闻)

(责编:丁亦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