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B站全年投稿量超1500万 探索UP主商业化道路

2019年01月30日08:1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在青年亚文化话语权不断提升的当下,鬼畜、宅舞、奏见等词汇已不断突破圈层。而随着2018年以来《我的烤面筋,融化你的心》、《达拉崩吧》等作品的广泛传播,其创作者——B站的UP主群体,正逐渐被更多圈外人所关注。

  1月26日,《证券日报》记者在上海参与了B站首届面向UP主的线下颁奖。这部分以90后为主的UP主,正接受着年轻粉丝的掌声和欢呼,线上直播间内,超过百万名观众发送弹幕为其助力。

  毋庸置疑的是,走到第十个年头,UP主已经成为B站社区生态中的重要一环。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正在均衡营收结构的B站而言,将商业化的目光进一步转向颇具人气的UP主群体,势必有助于其未来发展。

  UP主群体受关注

  据相关粉丝介绍,“UP主”即在B站从事游戏、动画、舞蹈、Vlog等其他各类内容创作者的简称,名称来源于词汇uploader(上传视频的人)。根据B站在2018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平均每月有约57万名UP主在B站输出优质内容。

  具体来看,由UP主所创作的内容涵盖了动漫番剧解读、单机游戏攻略、美妆视频、影视作品混剪、考研学习视频等诸多领域。上述粉丝提到,通过关注UP主,“能够在其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产生一种独特的认同感和共鸣”。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垂直品类下,由UP主生产的原创内容能够聚集相似的人群、形成独特的社区文化,大量90后及00后在B站通过点击视频、弹幕评论的方式支持自己所喜爱的UP主。而与此同时,这一过程也进一步刺激了用户向创作者(UP主)的转变。

  事实上,与内容层面的丰富度相对应,UP主群体的范围已逐渐扩展至各大圈层。既包括细分专业领域的创作者,也涵盖了“初出茅庐”的爱好者。举例来看,来自法国的UP主组合“hey信誓蛋蛋”,入驻B站两年时间,吸引了超250万粉丝关注;游戏UP主“中国BOY超级大猩猩”的作品在过去一年累计收获超170万条弹幕。

  根据B站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由B站UP主创作的优质视频贡献了平台整体89%的播放量。同时,在过去一年时间内,UP主的投稿总数超过了1500万,同比增长138%。其中,生活区成为B站投稿量增长最快的内容分区,增幅高达190%;另外娱乐、时尚、科技等分区的投稿量也均实现超过100%的增长。

  商业变现之路

  事实上,在粉丝看来,UP主的作品明显有别于普通的短视频,其构思及制作都需要耗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此背景下,如何更好的鼓励优质内容创作、为UP主提供良好的变现途径,值得思考。

  据了解,2018年,B站推出了“创作激励计划”、“新星计划”,向粉丝数、作品播放量达到一定级别的UP主提供官方补贴,持续扶持优秀的新人UP主。今年1月25日,B站推出创作激励新秀奖,定期向粉丝数在五万以下,且内容垂直度、用户喜爱度和活跃度达标的激励计划UP主予以奖励。

  同时,在评价机制方面,据B站方面介绍,其在手机APP上提供的一键长按“素质三连”的功能(点赞、投硬币、收藏),就是通过综合考量用户数据,来判断视频是否是依靠内容质量而不是标题噱头来获取用户点击,从而更全面地评价UP主及其商业价值转化质量。

  根据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时间内,加入激励计划的UP主总数超过10万人,加入计划的UP主投稿总量较去年提升113%,播放总量提升175%。

  1月26日,B站在上海举办了首届BILIBILI POWER UP 2018年度UP主颁奖典礼,作为B站首届面向UP主的线下颁奖,此举旨在表彰在创作力、影响力、公信力等维度表现突出的UP主。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来看,UP主中的部分头部账号,已经逐渐突破既有圈层,通过直播、综艺、配音等方式进行了更为多元化的发展。在他看来,此次颁奖礼,也是各类UP主的一次绝佳的展示机会,能够进一步探索将UP主人气转化成收益的方式,推动内容传播与商业收益的良性互动。(记者 陈 炜)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