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县域智慧城市的先行者——

在高青,望见中国智慧小镇的模样

人民网 丁亦鑫
2019年01月30日09:26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高青县,位于山东省淄博市,地处鲁北平原、北纬37度黄金纬度线上。九曲黄河从她身旁蜿蜒流过,孕育了肥沃的土壤和绵延湿地,汩汩温泉,哞哞黑牛,阵阵酒香,聚集在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上。

这个看似宁静祥和的小县城,在两年前开始布局了一件大事情。2017年3月,高青县政府启动“智慧高青”三年行动计划,开始了县域智慧城市建设的探索之路。近日,人民网记者走进高青,揭开这个智慧小镇的神秘面纱。

初衷:打破瓶颈 “智慧高青”引领发展新思路

由濒临倒闭的纺织厂改造而成的黄三角物联网产业园。

走进位于高青县西南部的黄三角物联网产业园,白色的厂房静静伫立在道路两旁,高大明亮的操作间里,透过玻璃窗,一批技术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调试机器、采集数据,实施平台数据对接。

殊不知,两年前的这里,堆放的却是纺织厂笨重老化的纺织机器。

当时的高青县,面临着传统企业发展的窘境。纺织业等传统产业的繁荣曾给这个小城带来一段盛景,然而随着市场的发展更迭,纺织业进入发展瓶颈,多家企业相继关停,带来了职工下岗、资产闲置等诸多社会矛盾问题,高青县的发展一度落后于周边区县。

同时,新旧动能转换的东风也吹向了山东。2017年,李克强总理在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表示,山东发展得益于动能转换,望山东在国家发展中继续挑大梁,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继续打头阵。2017年3月,高青县制定“智慧高青”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启动智慧城市建设。

高青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学接受采访时表示,黄河三角洲物联网产业园正是按照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对原有的纺织、造纸、热电等企业实施破产、搬迁,以“腾笼换鸟”、“产城融合”的方式,引入新兴产业和外部优质资源,成为高青县落地智慧城市的主要抓手

目前,智慧高青已建设了“一个中心、两张专网、三大主题、四个平台、五大统筹”的智慧城市使能平台。以一体化使能平台对接县域资源、需求,协同各家应用集成商的业务解决方案,接入和运行智慧党建、政务、警务、医疗、安全、环保、交通、城管、网格化等二十多项业务应用,全面构建基于大数据、覆盖专网和物联网、嵌入eID(数字身份)应用、落地到网格化、链接各行各业和千家万户的新型县域智慧社会。

善政:网格化管理平台助力城乡社会治理

工作人员在介绍网格管理一体化平台操作流程。(摄:陈博文)

智慧高青建设的最大亮点是什么?“当然是我们的网格管理一体化平台!”智慧高青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赵新国毫不犹豫地回答道,语气里都是满满的自豪。

这个平台将全县划设成340 个网格(其中社区网格 22 个,工业园区网格 9 个,行政村网格309 个),将部门职责下沉到网格,平时巡查,调度时任务响应;将网格内所有单位、家庭、人员全部纳入管理服务范围,既是网格成员主体,又是受众服务对象。这也就意味着,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实现事件从发现、分拨、跟踪、闭环与考核一个完整的处理流程。

高青县智慧城管app首页截图。

得益于这个平台,高青县的智慧城管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当平台里的综合网格员发现占道经营等违法事件,可以拍照通过APP上报至网格管理一体化平台,并转发给智慧城管系统;智慧城管系统则通知最近的城管执法人员,赶往现场处置,处置完毕后再次拍照反馈平台。如果事件比较复杂,需要其他部门的协同合作,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转交相应部门,大大减少了人力财力的沟通成本,也能提高工作效率。

“作为城管工作人员,本来一天大约处理10个事件,刚开始使用这个平台之后,一天可能二三十个事件都不止。但庆幸的是,有了这个系统,虽然工作量在增加,工作效率却大大提高了。”高青县执法局工作人员王新龙说。

危化品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指挥中心。

不仅是城管系统,当前,该平台已经与环保、内涝等城市治理类业务实现无缝对接与联动。智慧城市的建设也为高青带来了崭新的变化,借助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老百姓成了最直接的受益者。

兴业:产业发展是智慧高青的肥沃土壤

“要发展有机农产品,首先要具有肥沃的土壤。智慧高青建设也一样,兴业就是智慧高青发展的肥沃土地,有了这片土地的滋养,才能保证稳定扎实的资金注入,才能让智慧高青有更长足的发展。”智慧高青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赵新国如是说。

确实,成功的智慧城市背后,不可能是单打独斗,都离不开强有力的数字伙伴。高青县政府已经与华为等一系列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借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VR)、健康医疗、呼叫中心等新兴产业改造传统产业。智慧农业、EID应用,客服呼叫中心、云客众包、VR产业......这一个个产业发展的缩影给智慧高青的落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农业方面,推进“互联网+农业”,搭建起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可追溯平台,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建成了一批“电子商务示范镇”,农产品质量更优、销路更广。传统产业方面,黄河三角洲物联网产业园已成功孵化 10 余个创新公司,推动 5 家传统重污染、高能耗、劳动密集型企业,正在向绿色低碳、技术密集型数字化企业转型升级。

云呼叫客服中心。

除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数字产业也在高青生根发芽。虚拟现实(VR)、云呼叫中心、eID 等智慧产业已初步形成。其中,云呼叫中心在线聚合了上万名、遍布全国各地的客服人员,建立全新的共享经济形态下的“互联网+客服众包”的服务新模式,有效平衡劳动力供求关系,推动共享经济发展。智慧高青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赵新国表示,这些新兴产业不光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呼叫中心里的有些员工也是之前纺织厂的女工,也给她们提供了二次就业的机会。

未来:合力打造县域智慧城市的样板标杆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智慧高青”这张新名片带领高青从山东走向全国,又从中国走向世界舞台。高青县先后获得2017年度智慧城市创新奖、2017年度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奖、2018年IDC亚太区智慧城市数字互联普惠奖。2018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上,高青县获得“数字化转型”奖,让智慧高青亮相在世界舞台,备受瞩目。现在,“智慧高青”项目平均每月接待政府、企业及科研单位超过 100 批次,甚至包括英国未来城市创新中心等国外考察团队。

高青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学表示,全国2870多个县都大同小异,都要转型、升级和发展,高青是其中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好的后发之地,未来希望以高青为试验田,合力打造县域智慧城市的样板和标杆,达到可运营、可复制、可推广,县域智慧城市建设。

现在的“智慧高青”建设已经进入快车道,1.3万平方米的云计算中心和18层高的智慧大厦正在拔地而起、从蓝图变成现实;肩负着“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使命的大数据平台正在打通90+政府职能部门的千万级数据;2D和3D融合的地理信息正在汇聚成千上万的城乡部件,基于视频云的视频融合共享平台正在拉通公安、城管、环保、食药监等多部门视频资源、实现可视化城市管理;综合网格化平台将高青县划分成243个网格,实现精细化社会治理;一个个智慧化应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改变着高青的各行各业。

2019年,一副波澜壮阔的画卷正在高青83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徐徐展开,“智慧一座城,幸福千万家”的口号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责编:丁亦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