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3部门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20天立案300余起

全国已检查“保健”类店铺1.6万余个,引入“吹哨人”制度和举报奖励机制,破解会销等隐蔽性营销方式

2019年01月31日08:23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记者昨日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获悉,自1月8日13部门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已出动监督检查人员5.4万余人次,检查“保健”类店铺1.6万余个,立案300余起。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40余万元

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主要负责人通报称,“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出动监督检查人员5.4万余人次,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4200余个,检查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2600余个,检查“保健”类店铺1.6万余个,检查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2500余个。

同时,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1300余次,开展宣传活动3000余次,开展协作执法近400次,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1100余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40余万元,清理虚假网络信息300余条,整改、关闭网站、APP、公众号等130余个,立案300余起,案值4500余万元。

据介绍,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对涉案范围广、影响人数多、案值巨大等违法乃至犯罪行为,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执法联动,形成执法合力;对会销等隐蔽式销售模式,引入内部举报人奖励制度,及时发现案件线索;在中老年消费群体中通过以案释法,强化宣传和消费引导,揭露违法行为本质。

引入“吹哨人”制度和举报奖励机制

从各地立案及案件查办情况来看,“保健”市场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危害食品安全乃至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违法主体大多数利用健康讲座、免费义诊、会销等形式,针对“老年人”等特定人群,做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广告及宣传,对普通商品宣称有“保健”功能、疾病预防或者治疗功能等,推销号称具有“保健”功能的产品。

多数违法主体“套路深”、反调查能力强,如利用执法人员上班前(早上5点到8点)进行会销,会销地点隐蔽,虚假宣传多为口头,违法行为证据难以固定。会议销售等模式有向传销方向发展的趋势,会销过程中存在聚众洗脑,发展会员下线,虚假销售敛财等特征,虽然表面上有商品销售行为,但是商品价值很低或者商品只是规避法律的幌子。

上述负责人表示,市场监管等部门将进一步关注容易发生“保健”商品推销活动的社区、公园、广场等区域,以老年、病弱群体的“保健”类店铺作为重点,引入“吹哨人”制度和举报奖励机制,破解会销等营销方式的隐蔽性,重点查处对商品的成分、性能、功能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广告宣传行为。对聚众销售中假借销售“保健”用品,实为发展下线的传销犯罪行为,做好部门联动,依法移送。

市场监管总局还公布了14个典型案例,涉及利用会议销售等模式进行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宣传,违反保健食品相关管理规定,以“保健”为名开展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直销企业经销商的虚假宣传及传销行为等多个违法行为。(记者许雯)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