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打造“建筑工地融媒体” 建网上精神家园

2019年02月04日19: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杭州打造“建筑工地融媒体” 建网上精神家园

杭州打造“建筑工地融媒体”建网上精神家园

  杭州“建筑工地融媒体”启动。 杭建宣 摄

  “我今年不回家过年了,杭州要开亚运会,项目建设工期不能拖,我自愿留下来加班,还能多赚点加班费,家里的事就靠你了。”春节到来之际,在杭州博奥隧道项目部宿舍,负责管片安装的施卫良正利用午休时间,通过工地WIFI与妻子进行视频通话。

  工人与家人视频通话。 杭建宣 摄

  施卫良告诉记者,自从去年工地宿舍安装了WIFI基站,每天他都有15分钟免费流量,超过部分只要1元钱就能不限流量和家人视频。与以往不舍得流量和家人视频相比,这个被称为“建筑工地融媒体”平台已成为春节不能回家过年的工人们的精神寄托。

  记者通过施卫良的手机,发现“建筑工地融媒体”平台不仅能视频聊天、在线学习、并用学习积分能兑换流量,还能收看20多个电视频道,“年三十儿晚上我们就准备在宿舍里用手机在线看春晚。”施卫良说。

  据了解,2017年8月,杭州着眼于探索关心关爱民工精神文化生活的新平台和新模式,借助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与互联网力量,构建基于三网融合的“建筑工地融媒体”,打造建筑工地网上精神文化家园“升级版”,让一线务工人员在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进程中共建共享品质生活。

  “杭州建筑业约有124万人,数量多、分布散、流动性大。冲破地缘隔阂、打破信息壁垒、整合学习资源,培养新时代建筑技能人才一直是我们建设行业探索研究的重要课题。”说起建设“建筑工地融媒体”的初衷,杭州市城乡建设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他介绍,2017年8月至今,杭州已有100余个建筑工地实现首批“建筑工地融媒体”项目上线运行。该平台将“三网资源”供给和“八送进工地”需求对接,通过免费安装电视信号转换WIFI信号发射设备,将安全生产防护和文明施工常识、工程质量管理和职业操作技能以及文明礼仪、法律服务、权益维护、健康知识、职业病防治、垃圾分类、春运服务等内容,直接传送到每位建筑工人的手机,让建筑工人在工作之余学习知识、享受便利、获得实惠。

  “依托这个平台不仅丰富了工友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极大破解了服务工地资源共享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杭州市民工学校负责人介绍,以前开展办学活动存在线下活动名额有限、服务范围小等问题,现在线下活动可以“搬”到线上,讲座类活动线上同步观看,服务类活动线上兑换订购,咨询类活动线上提问预约等。

  据统计,目前该平台在网建筑工人已达6.64万人,服务平台学习日均在线400人次。(郭其钰)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