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3号线将接入京张高铁清河站

陶凤 于新怡
2019年02月11日07:1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13号线将接入京张高铁清河站

  清河综合交通枢纽示意图

  2月10日零点,为配合国铁京张高铁开通建设,地铁13号线改线拨接进入清河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正式启动。根据计划,13号线西段西直门站至龙泽站中断运营7天,至2月17日恢复运营。预计到今年底,新增的清河站将随京张高铁同步启用。在服务冬奥会的同时,未来13号线、昌平线南延、19号线支线3条地铁线及京张高铁还将与周边交通设施组成清河综合交通枢纽,打破清河地区交通相对隔离的局面,并方便回龙观居民通勤。

  不久前,服务于2022年冬奥会的京张高铁始发站清河站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新增设的清河站位于上地站和西二旗站中间,与京张高铁并场设置,而13号线既有线路位于清河站西侧,因此此次就是在停运条件下,将既有地铁13号线西段的1.3公里线路切断、改线,拨接进入清河综合交通枢纽。预计2月17日13号线将恢复运营。

  13号线清河站建设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配合京张高铁改线,完成区间设备设施安装调试,实现13号线在清河站过站不停车运行。第二阶段待13号线清河站站内通信、信号、供电、站台门、售检票等设备安装调试完毕后投入使用。根据计划,清河站将在今年底随京张高铁同步启用。

  京张高铁始发站之一的清河站,是全线车站中最大的一座,未来这里年旅客发送量将达1600万人次,但清河地区交通设施却较为薄弱,尚无地铁站建成。北京商报记者此前走访发现,清河地区周边的地铁站为13号线上地站、8号线永泰庄站,步行都需要30分钟左右。为方便乘客前往冬奥会场地,清河站势必将承担多种交通运行和转乘功能,为此,除13号线外,未来还将有昌平线南延、19号线支线在此设站并实现换乘,成为北京第一个内配三条地铁线的火车站。

  目前,昌平线南延和19号线一期正在建设中,而19号线支线仍在规划中。建成后,昌平线南延将先期延至蓟门桥站,并有望延长至9号线国家图书馆站,成为贯穿北京的南北向大动脉。19号线一期则是北京首条南北地铁快线,南起新宫站,北至牡丹园站,在草桥站可与新机场线同层换乘,预计2020年完工。也就是说,三条地铁线建成后,如果未来19号线支线再与19号线实现对接,来自昌平、中心城区、南城,以及大兴机场的旅客都能迅速到达清河站。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服务冬奥会的同时,清河综合交通枢纽还将成为北京北部最大的交通枢纽,方便周边居民出行,促进北京西北部发展。届时,乘客只需要从高铁清河站一层的站台层下行进入地下一层的公共换乘厅就能进行地铁换乘。同时,根据规划,清河站还将建设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的换乘站,京新高速将为清河站开辟一个出入口,直接引到清河站南侧落客区,车站东侧也规划了一条市政道路,可分别引入南北两侧的落客区。

  交通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火车枢纽周边都会建立集公交、地铁等综合交通体系,新火车站的建设也会使北京的交通资源达到一定程度的平衡。此外,清河站的建设还有助于缓解地铁西二旗站的客流压力。

  实际上,除增设清河站外,未来13号线还将进一步调整,拆分形成两条位于城市北部的交叉“X”形线路,以应对不断增长的客流。其中,13A线起点为6号线车公庄站,终点至在建17号线的天通苑东地区,共设18座车站,其中新建线路约19公里,新建车站13座;13B线起点为既有13号线东直门站,终点至16号线马连洼站,共设15座车站,其中新建线路约9公里,新建车站6座。13B线沿用6辆编组B型车运营,通过缩短发车间隔运输能力可提高30%左右;13A线在缩短发车间隔的基础上,还将采用8辆编组B型车运营,运输能力可提高75%左右。

  而作为北京远郊铁路的一部分,京张高铁开通后,北京中心城区通往延庆也只需四五十分钟。未来,京张高铁还将与京津、京唐、京石城际、京沈客专等组成首都城际铁路网,缓解北京市内的交通拥堵。张柱庭介绍,京张高铁是我国京包兰高铁通道的一段,还将面向通往呼和浩特、包头、兰州等地的客流,缓解北京北站客流压力。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于新怡

  地铁13号线停运期间出行指南

  换乘路线

  1.由13号线东部周边地区出发:

  前往西直门站方向的乘客,可在立水桥站换乘地铁5号线,或在霍营站换乘地铁8号线后,换乘2号线出行。

  前往上地地区,可换乘地铁昌平线到达西二旗站后,乘坐公交临时专线(521路站台北侧)至上地南路站,也可乘坐公交320路、专85路。公交临时专线运营时间:7:00-20:00。 

  2.由回龙观地区出发前往市区方向,可前往育知路站、平西府站、回龙观东大街站、霍营站、回龙观站就近换乘地铁8号线或13号线东段进入市区,可选择乘坐地面公交441路、专101路等线路接驳上述地铁站点,也可乘坐344快、618路进入市区。

  公交快速直达专线

  1.快速直达专线10路(定福皇庄-地铁龙泽站)和快速直达专线73路(蓝天嘉园-地铁龙泽站)首站由地铁龙泽站调整为地铁回龙观站。

  2.快速直达专线39路(温泉-地铁西二旗站)中途临时增设地铁16号线西北旺站,乘客可提前换乘地铁16号线进入轨道路网。

  调整地铁部分线路运行间隔

  13号线回龙观站至东直门站,列车最小运行间隔为2分50秒;

  8号线延长早高峰运营1小时,午平峰由6分缩至5分;

  昌平线高峰间隔由4分缩至3分40秒,午平峰由10分缩至8分。

  加开临客。根据13号线、昌平线、8号线、5号线、10号线、2号线、15号线等线路客流变化情况,适时加开临客,满足乘客出行需求。

(责编:董思睿、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