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新职业里看懂新经济

叶晓楠
2019年02月12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然而,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社会生活中的职业早就远远超出了360行。

  如今,新职业涌现与旧职业消失的进程,仍在不断加速中,就在最近,又有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等15个新职业通过了公示。或许,将来的某一天,3600行乃至更多的职业,还将呈现在人们眼前。

  新职业纷纷出现,与新经济的蓬勃发展不可分开。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加速演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劳动者就业创业实践中,一些从业人员数量较多、社会影响较大的新职业逐渐涌现。一方面,新的消费需求不断被激发出来,市场领域被细分再细分,一个个崭新的职业应时而生,人们对更美好生活的追求,激发了越来越多“小而美”的新职业出现;另一方面,随着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职业的构成和内涵都在发生变化,分享经济、平台经济茁壮成长,为新职业形态的出现提供了无限可能,从而催生了大量新就业形态。

  新职业的涌现赋予了个人更加多元化的价值存在。“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新兴职业萌芽、成长,一些过去人们不熟悉的职业纷纷成为新选择,有的还成为了稀缺抢手的职业。时代的风口和个体的职业选择正交叠相映,个人价值小目标与实现经济发展大目标也相互成就。新旧动能转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经济转型,也带来了就业转型,而就业的转型又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经济模式的不断创新,让充满活力的年轻人有更多机会在新兴领域实现自我成就的职业梦想。

  新职业正潜移默化地改变我们的生活。许多新职业的诞生,为无数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也为无数人创造了生活的便捷,人们开始习惯并享受各类新职业从业者带来的各类舒适的生活新方式。更值得关注的是观念改变,人们不再拘泥于传统的工作观念,日渐公平开放的环境和宽松有序的氛围,给了每个人自由择业、到新兴业态搏击奋斗的勇气,更大程度上激发了参与者的积极性、创造性。

  新职业的出现与一些旧职业的消失,是社会发展进步的自然结果,职业分类对于适应和反映经济结构特别是产业结构变化,适应和反映社会结构特别是人口、就业结构变化,适应和反映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特别是人力资源配置需求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职业的变迁,本身就是观察研究时代发展变化的一个好视角。

  在这样一个奋进的新时代,将爱好转化为兴趣也好、为崭新的未来打拼也罢,创新和奋斗,不是少数人的专利,而是多数人的机会。不同的梦想,在不同的职业舞台上竞相绽放。

(责编:杜燕飞、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