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BAT们春节狂撒40多亿现金红包

今年发力的都是短视频小巨头,争夺流量是其主要目的

2019年02月12日08:46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金猪年的红包大战已告一段落,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狂撒40多亿现金红包。尽管今年的互联网公司红包玩法和种类繁多,但归根结底还是流量为王。以红包为切口,收割社交、金融等的流量,构建属于自己的互联网生态链,这才是互联网公司的如意算盘。

  春节档狂撒40多亿红包

  BAT们变着花样给你送钱

  集五福、摇一摇、集音符、看视频……春节期间,互联网公司的红包玩法花样百出,各家不差钱的互联网公司,都变着花样给你送钱。据统计,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业内合称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春节期间发出的红包超过40多亿元。

  作为2019央视春晚独家网络互动平台的百度,合计发出了超19亿元的大礼包。支付宝通过集五福活动,发出了5亿元的现金红包。抖音、快手和腾讯微视分别推出了5亿元、6亿元、5亿元红包活动。此外,新浪微博推出“锦鲤红包”数亿元主题红包。

  不过,要想拿到互联网大佬发出的红包并不容易。以百度红包为例,除了需要下载最新的百度APP外,还要安装全民小视频、好看视频、百度地图、百度贴吧等百度系的APP,并完成相关任务。任务往往需要拉新人组队才能完成。

  另外,抖音、快手、微视等的红包,也都需要好友帮你来完成。例如,腾讯微视的个人视频红包玩法中,除发红包外,用户还可分享“讨红包”视频,获好友打赏。快手充分发挥短视频的特点和社区活跃的优势,用户只要和一位或多位好友组队就有参与活动的机会。

  40多亿的现金红包过后,战果如何?从苹果APP排行榜来看,百度、全民小视频、好看视频、百度地图、抖音、小红书、多闪等都曾冲上过免费APP榜单的前十位。百度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4日24时,百度春晚红包观众互动达到208亿次。红包开路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

  短视频小巨头发力

  争夺有限流量成迫切需求

  与以往阿里和腾讯的支付大战承包春节红包不同,今年发力的都是短视频小巨头,除了抖音、快手、微视外,百度力推的也是好看视频和全民小视频。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平台的红包提现,多数不依靠微信或支付宝,而是直接绑定银行卡。短视频平台的“激进”,无疑是因为争夺有限流量的迫切需求。通过视频红包的方式导流,把用户的熟人关系网锁定,完成社交关系迁移,成为短视频平台的阳谋。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近年来,无论是微信支付还是抖音,都是借助“春节档”营销完成各自“逆袭”。对于支付机构而言,春节“红包大战”的直观效果是带来绑卡支付用户数大规模增长。

  狂发红包的短视频平台,反映出短视频社交产品的迅猛发展态势。Quest Mobile近日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度大报告》显示,短视频超越在线视频成为仅次于即时通讯的第二大行业。短视频+社交正在成为下一个风口。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近四成用户愿意采用短视频代替文字交流,占比达37.3%。

  自2014年微信红包横空出世以来,互联网巨头的春节红包大战已经持续了6年,红包除了增加平台粘性、用户数外,本质是对移动支付市场用户的争夺。一直是红包大战主角的腾讯和阿里,今年的动作略显低调。对于阿里和腾讯而言,通过发红包争夺移动用户的意义不大,因为大多数人已经是阿里和腾讯的用户。阿里巴巴披露的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支付宝及其附属公司全球年度活跃用户超过10亿。今年春节期间,超过8亿的微信用户发送了微信红包。(记者 张云山)

(责编:杜燕飞、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