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智慧超市”:跨国零售巨头的中国新尝试

2019年02月12日19:2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扫码购、自助购、刷脸支付等‘智慧支付系统’并不能完全替代人工,但在春节等消费旺季起到了分流作用,带给顾客便捷的体验。”家乐福位于上海市长宁区的智慧门店“Le Marche”负责人说,“扫码购”已在家乐福在华门店全部铺开。

截至2018年年底,另一家跨国巨头沃尔玛在华400多家门店也上线了“扫码购”,并陆续新增电子地图“找找货”和“个性电子优惠券”等功能,为顾客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

业界分析,中国消费者已是全世界数字化最高的客群。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5.69亿,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已达到5.57亿。

中国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在新技术推动以及日益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支撑下,新兴业态和传统业态融合成为消费市场供给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跨国超商在华业务数字化转型加快,与中国互联网企业合作紧密——人们可以“逛线上超市”,并享受1小时配送到家服务。

除此之外,跨国超商还推出了更多“新玩法”。一些超市开辟了互动展示区,所展示的商品定期改变,让顾客“玩在其中”。例如春节前,沃尔玛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山姆会员正在展示一些特别为儿童设计的床品、床垫、帐篷等生活用品,时时吸引儿童顾客前来玩耍,他们的父母可在区域内等候和休息。

沃尔玛中国高级副总裁陈志宇认为,以购买纸品、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为目的的“任务型购物”最终或许都能通过网购实现,而以体验新鲜事物、增进亲子感情等为目的的“享受型购物”仍将是人们前往实体商店购物的重要理由。

春节前夕,多家超市中的“洋年货”琳琅满目。店内还提供“生鲜+餐饮加工+堂食”服务,方便不想做饭的顾客“偷懒”。

零售巨头坦言,上述改变不仅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也是其全球业务的重要经验。家乐福大中华区总裁唐嘉年说,上海的智慧门店就像是一个“样板间”,将在中国更多的地方推广。迄今已有十多个国家的业界同行、合作伙伴前来探访学习。

“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零售业的实验室’,在新一年也将给业界带来更多创新和惊喜。”唐嘉年说。

多家超商巨头展望,2019年将有更多智慧零售、跨界零售等新零售业态在中国出现。(记者 陈爱平)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