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两个世界大港共推小洋山港区综合开发

2019年02月20日20:1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上海2月20日电(记者贾远琨)长三角拥有港航业的两大“世界冠军”,一是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一;一是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一。2月19日,这两个世界大港在上海“握手”,签署《小洋山港区综合开发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股权合作共同推进小洋山港区综合开发。

  根据《合作协议》,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浙江海港集团”)将向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港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简称“盛东公司”)增资,合资后的盛东公司继续经营洋山深水港区一、二期集装箱码头,并作为小洋山北侧集装箱支线码头的建设和经营主体。

  拓展全球航运网络、提升智能化运营管理能力……两个世界大港拥有诸多共同点,也同样肩负着构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航运纽带的使命。

  小洋山北侧既是两个世界大港的“交汇点”,也是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推动江海联运、提升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能级的“新起点”。

  2017年,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投入运营,标志着小洋山港区南侧的开发基本完成。上港集团副总裁方怀瑾曾介绍,小洋山北侧的水深虽比南侧浅,但北侧的岸线资源好,能满足江海联运要求。小洋山北侧有条件打造成江海联运的国际枢纽中心。

  数据统计显示,上海港60%的集装箱货源来自长三角地区。随着长三角地区货量的不断增长,陆路运输的压力持续加大,江海联运等多式联运成为进一步释放航运潜力的关键。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