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谁才是2019年汽车市场的“火车头”

2019年02月21日08:1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几十年中,从两厢轿车到三厢轿车,再到SUV,每个时代都有“火车头”见证着汽车市场的成长和进步。在它们的牵引下,一批又一批汽车企业快速发展壮大起来。因此,谁能抢占风口,率先打造出“火车头”,谁就可以赢得未来几年甚至10年的发展先机。

  在经济下行压力、SUV市场热度消退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下,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极为罕见的负增长态势。虽然车市进入寒冬期,但在其中,仍有不可忽略的亮色。

  去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并没有受到“寒流”的影响,全年总销量超过28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9%,市场份额提升至汽车市场整体的8.9%。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去年的产销量分别为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2017年分别增长59.9%和61.7%,保持住了强劲的上升势头。

  面对2019年风云诡谲的汽车市场,豪华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能否持续上升,谁又将成为今年引领汽车市场发展的“火车头”?

  一线豪华品牌保持齐头并进

  虽然去年汽车市场的主旋律是“负增长”,但这并不能阻挡奥迪、宝马和奔驰大步向前的步伐。2018年,奥迪、宝马和奔驰的年销量均突破了60万辆大关。

  其中,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豪华车品牌,奥迪在中国的本土化优势明显,国产车型的销量表现强劲。

  2018年,奥迪全年在华累计交付新车66.09万辆,同比增长11%。其中,奥迪国产车型2018年累计交付新车首次突破60万辆大关,达到60.07万辆,同比增长10.2%。

  从车型上来看,奥迪A6L、全新Q5L、A4L等车型的全年销量超过10万辆,奥迪A3、奥迪Q3、全新奥迪Q2L三款A级车型的销量成绩也较为亮眼,成为奥迪品牌销量增长的新的驱动力。

  产品上的多元化发展优势也转化为了销量上的亮眼表现。在2018年下半年,奥迪连续6个月夺得国内豪华车市场月度销量冠军,最终卫冕国内豪华车市场单一品牌销量冠军,中国市场也再次成为奥迪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单一市场。

  表现出色的还有奔驰,去年奔驰品牌及Smart品牌在中国市场共交付67.41万辆,同比增长10.3%。其中,去年奔驰在华销量突破65万辆,同比增长11.1%,其国产车型的销量占比总销量70%以上。尤其在2018年上半年,奔驰品牌表现强劲,前6个月几乎包揽了所有豪华车细分市场的单月销量冠军。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全新CLS四门轿跑车、新长轴距GLCSUV、全新长轴距A级轿车等车型的陆续上市,这些更年轻化的产品增强了奔驰的竞争力。

  2018年,宝马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63.9万辆,同比增长7.7%,这是宝马集团自1997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好的销售记录。具体来看,2018年上半年宝马在华表现平稳,累计销量约为30万辆,同比增长2.2%;下半年宝马在X3等车型的拉动下,销量攀升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宝马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表现亮眼,在华累计销售2.34万辆新能源汽车,在高档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排名第一。

  在销量集体高歌上扬的同时,奥迪、宝马和奔驰组成的一线豪华车阵营彼此之间的销量差距逐渐缩小,三家品牌之间竞争愈发激烈,且竞争层面不再单一。“实际上,奥迪、宝马和奔驰之间的竞争不再是集中于某一细分市场,而是扩展到全系车型。从产品层面来看,奥迪、宝马和奔驰的产品推出节奏也都在加快,不在是集中于某一时间段。”在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看来,奥迪、宝马和奔驰之间的“旗鼓相当”,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彼此之间竞争的广度和深度。

  这种良性竞争,也让奥迪、奔驰和宝马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晨德宝宝马4S店,利星行平治奔驰4S店和北京德奥达奥迪4S店,虽然春节的节日气氛尚未散去,但店里并不冷清,三家店都有不少前来看车和试车的消费者。北京德奥达奥迪4S店的销售员张帅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店里的生意都不错,有时候试驾还需要提前进行预约。”

  “2018年的豪华车市场表现是超强的。”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直言,“其增长原因主要是购车群体消费升级的换购需求推动的效果,同时是中国年轻群体对于豪华品牌需求的增长,也拉动了豪华车的较快增长。这两个原因都非突发性因素,因此也会推动豪华品牌在2019年继续向好发展。”

  二线豪华品牌差距逐渐拉大

  与奥迪、宝马和奔驰之间较稳定的“三足鼎立”不同,二线豪华品牌2018年的表现差距逐渐拉大,市场的淘汰赛开始了倒计时。

  其中,在二线豪华品牌阵营中,凯迪拉克名列前茅。2018年,凯迪拉克在华累计销售22.8万辆,同比增长31.8%。值得注意的是凯迪拉克也成为继奔驰、奥迪、宝马之后第四个闯入“年销20万辆俱乐部”的豪华品牌。

  除凯迪拉克的高增长之外,雷克萨斯在2018年也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随着汽车进口关税下调政策正式实施,雷克萨斯在2018下半年迎来销量的“爆发式”增长,以全年销售16.05万辆,同比增长21%的成绩创下历史新高。

  随着国产的XC60和S90车型的稳步增长,沃尔沃也逐渐走向了上升的正轨。2018年沃尔沃在华累计销量突破13万辆,同比增长14.1%。

  与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的强劲增长,沃尔沃的稳步增长相比,英菲尼迪、讴歌、DS等品牌的销量情况不容乐观,两极分化十分严重。

  2018年,英菲尼迪官方公布的销量为4.6万辆,同比下滑4%。而讴歌经销商年度零售统计销量为1万辆,同比下滑32%。虽然去年11月讴歌中型SUV RDX上市,但销量却没有很大起色。此外,DS品牌全年销量没有超过5000辆,几乎已经沦落到市场末端。

  “目前,豪华品牌之间的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二线阵营之间的年销量差距将拉大到10多万辆。未来,随着强势品牌的再度进阶,二线阵营的末位淘汰速度也将越来越快。”曹鹤分析道。

  汽车流通行业分析师桑之未指出,目前中型轿车、大中型轿车以及中型SUV市场是豪车车市场中最关键的细分市场,这三个细分市场的销量之和占整个豪华车市场的67.7%。在他看来,这三个领域也将成为二线豪华品牌今年角逐的关键领域。

  “随着国内出台的各种保增长政策刺激,减税政策继续发力,中美贸易谈判进展,汽车关税也有望进一步松动,2019年豪华车销量非常有可能突破300万辆,继续保持7%左右的增长。”桑之未分析道。

  新能源汽车走势持续向好

  2018年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同样是硕果累累的一年。新能源汽车2018年的产销量分别为127万辆和12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9.9%和61.7%。

  在崔东树看来,新能源汽车销量之所以表现出色,主要源于去年国家实施新能源汽车政策针对性的加强,且指标设置相对科学合理,推动产品升级效果突出。同时新能源车与燃油车双积分政策的实施效果凸显,车企发展新能源车热情很高,推动了新能源车的产品极大丰富。

  为了进一步取得技术优势和降低成本,自主品牌在2018年加大技术研发领域投入的同时,进一步扩大了开放与合作的范围。

  去年,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吉利正在研发全新一代纯电动模块化架构,并愿意与合作伙伴共享。同时,吉利决定自己生产电池以降低成本。2018年9月,吉利通过旗下子公司在武汉设立湖北吉利衡远新能源科技公司,负责生产动力电池。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也公开谈到将开放“e平台”所有技术。按照比亚迪的设想,“e平台”将被打造一个“开放”的技术生态圈,任何一家致力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品牌都能够加入其中。

  在比亚迪与吉利展开开放设想时,北汽新能源则在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去年7月,北汽新能源正式面向私人消费市场启动车电价值分离业务,即换电服务。

  “我们看到,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率先立足的自主品牌,对待这一市场的发展显示出了理性和创造性的一面。在研发上,已经开始正向研发;而在服务模式上,也在基于痛点寻求创新。”曹鹤评价道。

  在自主品牌“大干快进”的同时,合资品牌也加快了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步伐,无论是日产、丰田、大众和福特,都给出了详细的新能源产品推出计划表。

  “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随着合资品牌的强势介入,自主品牌需要在做强单品销量和提升插混竞争力两方面进行提升加速,保证高速和高质量增长。”崔东树说,“2019年新能源汽车继续增长应该不是大问题,如何进一步提升三四线城市对于新能源产品的接纳度,是车企应当关注的重点。”(记者 张真齐)

(责编:杜燕飞、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