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世界工厂”东莞节后外来工返岗率达96.8%

李映民 李纯
2019年02月24日20: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记者24日从广东省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截至2月22日(正月十八),东莞全市企业开工率为99.81%,基本实现全面开工。据该局定点监测企业统计显示,今年东莞外来工节后返岗率较高,达到96.8%,比去年同期高2个百分点。

东莞是世界知名制造业城市,外来工众多,素有“世界工厂”之称。每年中国农历春节后,东莞外来工返岗率都备受外界关注。

据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官员介绍,今年东莞企业积极采取措施吸引外来工节后返岗,例如上调工资、报销交通费等,外来工节后返岗率较高,达到96.8%,比去年同期高2个百分点。从行业类型看,外来工返岗率较高的行业主要为电子信息制造业、五金模具制造业、餐饮、零售以及金融服务业,而制衣类和家具类企业目前处于生产淡季,这类企业员工大多在农历正月二十后才陆续返岗。

为促进节后招聘企业与外来工的对接,东莞在2月13日到3月16日期间组织开展40场“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活动。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节前就收集了节后有用工需求的近800家企业10万个招聘岗位信息。通过多渠道发布招用工信息,以满足节后劳动者求职就业和企业招聘用人需求。

在24日举办的东莞道滘镇“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上,记者看到现场气氛活跃,企业最缺的仍是技术工、普工等。为了填补缺口,大多数的企业根据自身用工缺失、招工难的情况,放宽了招聘条件,在待遇方面也作出了调整。

东莞道滘镇的一家电子企业招聘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后,他们企业的订单很满,已经排到下半年了。为了吸引工人,他们上调了工资,基本每月工资可以达到4500元人民币以上。

(责编:赵春晓、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