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债台高筑的华谊兄弟借钱过冬 股东面临平仓风险

2019年02月26日08:2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春节电影档中,华谊兄弟全面缺席。1月底,华谊兄弟公布业绩预告,宣布2018年公司归属上市股东亏损9.82亿至9.87亿。据媒体报道,对于上市以来的首次净利润亏损,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近期也公开坦承目前华谊兄弟面临的困局,全面反思了华谊兄弟所犯的错误。

  债台高筑抵押所有 股东面临平仓风险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据华谊兄弟2018年三季报,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华谊兄弟的资产负债率为45.57%,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华谊兄弟存在一定的偿债风险。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华谊兄弟的短期借款、长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分别为4.53亿元、21.78亿元和32.84亿元,有息负债合计高达59.15亿元,而其同期期末的货币资金仅30.49亿元,已不足以覆盖有息负债的规模。加上2018年业绩预告中近10亿元的亏损,以及前几年连续多起颇具争议的并购案积累了30多亿元的商誉,让外界对华谊兄弟前景充满担忧。

  不仅如此,报道还称华谊兄弟已抵押下属公司股权、投资公司股权、自有房产、未来票房和院线应收款,似乎已把能够抵押的东西全都抵押出去了。过去一年,由于A股整体低迷以及影视板块本身的税务风暴,整个板块都出现大幅估值下跌。华谊兄弟虽然在用各种方式取得资金,但随着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不断凸显,华谊兄弟股东目前仍然有很大的平仓风险。

  缺席春节档 电影业务接连错失爆款

  作为昔日贺岁档和春节档“老大”的华谊兄弟,在2019年春节档竟未推出一部影片。据蓝鲸财经报道,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正透露出华谊兄弟在近年来频频决策失误,导致其错失爆款。

  事实上,整个2018年,华谊过的并不风光。出品了《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找到你》、《胖子行动队》、《云南虫谷》、《江湖儿女》、《遇见你真好》,参与了两部日本电影《小偷家族》、《念念手纪》,及一部美国电影《飓风奇劫》。据北京商报报道称,这些影片从票房分账来看,多数都是处在盈亏边缘,华谊没能押中一个爆款。

  另据时代周报报道,尽管近几年,华谊也捧出了票房5亿元的《我不是潘金莲》、14亿元的《芳华》、19亿元的《前任3》,但与万达影视、光线传媒、博纳影业、亭东影业以及坏猴子影业等等其他老对手或新玩家一部作品二三十亿元票房相比,华谊算是落后了。去年下半年,华谊的几部电影票房均不达预期,业务增长乏力,王忠军也指出了诸多问题:项目选择的精准度不达预期、市场定位和市场风险研判不足、拍戏花钱大手大脚、绿灯委员会粗放、出现问题互相推脱……

  “去电影化”策略失败 电影世界门庭冷落

  2013年,王中军给华谊的未来定下一个方向:“去电影单一化”。其初衷就是摆脱对电影的依赖,同时发展互联网、实景娱乐等业务,增加收入来源。

  其中,在实景娱乐方面,2018年华谊兄弟最大的举措是让华谊兄弟苏州电影世界正式落地。第一财经报道称,虽然拥有大量电影佳作和明星资源,但华谊兄弟电影世界,然而与迪士尼、环球影城等主题乐园相比,华谊兄弟电影世界内可谓门庭冷落。华谊兄弟的主题乐园存在缺乏互动与沉浸式体验、高科技成分少、衍生品开发不足等诸多问题。电影起家的华谊兄弟开发自身不擅长的文旅项目背后是“去电影化”策略,可惜文旅项目并不争气,华谊兄弟如今深陷困境,不仅缺席多个电影热门档期,还交出了上市后首个净利预亏的财报,连淡出电影业务多年的创始人王中军也不得不再次出山,重新接管电影业务。

  对于华谊的“去电影化”,长江商学院创办副院长薛云奎认为,如果一家公司长期不能专注于主业,而一味追求投机取巧和投资收益,那么风险会不期而至。

  本文综合第一财经日报、时代周报、蓝鲸财经、北京商报等媒体报道

(责编:勾雅文、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