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工业互联网平台深耕个性化细分化

2019年02月28日08:2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工业互联网,不少人还很陌生。不过这可是目前各国争相开展战略布局的领域。目前,我国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总数已超过50家,并且深耕个性化发展,平台发展不断细分化,跨界化

  在日前举行的“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介绍说,我国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总数超过50家,重点平台平均连接的设备数量达到59万台,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成员数量突破1000家。

  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活跃,装备、自动化、工业软件、信息技术和制造企业从不同领域积极推动平台发展,平台个性化、细分化态势明显,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势头。部分平台在航空航天、装备制造、信息电子、冶金、石化等行业精耕细作,在质量优化、工艺优化、设备预测性维护、供应链协同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创新应用,并逐步培育起了一个工业应用的创新生态。

  在“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展馆,记者看到了联通、浪潮、用友等多家企业推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随着工业互联网政策落地实施,国家和地方的行业政策及财政支持还将加速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互联网平台建设会不会过热,并造成重复浪费?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与全球连接、共性而易于标准化的消费互联网不同,工业互联网不一定需要全球连接,企业内网的连接设备多种多样,因此标准化难度大、门槛高。消费互联网那些比烧钱、聚人气、圈用户、赚流量等商业模式无法复制到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是个性化的,需要更多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支持。

  树根互联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营销官黄路川认为,工业互联网细分化态势还会更加明显,在不同模式和行业中,更多细分的行业平台将出现。比如,铸造、汽车零部件、食品等领域都会发展出自己的平台,在行业模式上也将细分为更关注个性化定制、协同制造或远程维护等不同方向。

  中国开源工业PaaS协会理事长、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也认为,如今企业越来越注重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不同企业有不同的需求,工业互联网平台要面向细分行业、细分领域提供服务。尤其是不同行业的中小微企业也需要个性化应用,需要强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工信部此前公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中提出,到2020年,在地方普遍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基础上,要分期分批遴选10家左右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一批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我国发展工业互联网的三大体系,即网络、平台和安全。其中,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实现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过程中工业资源配置的核心,支撑着工业资源的泛在连接、弹性供给和高效配置。

  对于工业互联网来说,平台就像“操作系统”,因为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的人、机、物数量将远远大于各种单个操作系统所连接的数量,其带来的价值也将远远超过这些操作系统。

  近年来,工业互联网平台引起发达国家的普遍重视,竞相开展战略布局,并积极探索成熟发展模式。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双轮驱动格局初步形成,制造企业和互联网企业成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两股核心力量。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软件所所长潘文认为,2019年领先制造企业和信息技术企业将进一步加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力度,从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向跨行业跨领域拓展。同时,领先制造企业和信息技术企业将加速跨界联合,合力建设和推广工业互联网平台。

  但专家也指出,工业互联网的业务链条很长、模型复杂,很多企业甚至都说不清楚自己的需求,因此平台不仅需要提供产品,还要提供解决方案。此外,不同类型企业对工业互联网的认识也有差异,影响了平台应用落地。

  “要加快重点工业设备和企业上云步伐,加大培育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平台企业,开展跨行业、跨领域平台遴选和集成应用的试点示范,解决工业互联网应用在不同地区、不同规模企业之间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苗圩说。(记者 黄 鑫)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