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非洲猪瘟病猪为何流传到市场上?工程院院士解答

2019年03月01日20: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非洲猪瘟病猪为何流传到市场上?工程院院士解答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1日表示,国家采取了严格的措施来防控非洲猪瘟,但还有病猪流传到市场,原因在于非洲猪瘟病毒潜伏期非常长,有的猪处于感染潜伏期就到了屠宰场,导致病猪流传到市场上。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3月1日举行非洲猪瘟专题新闻发布会,邀请专家权威解读非洲猪瘟防控有关情况,会上有记者提问:第一,近一段时间以来,企业从加工食品中检出非洲猪瘟核酸阳性,这是不是代表这些产品有安全风险?第二,我们国家采取了严格的措施来防控非洲猪瘟,为什么还有病猪流传到市场上?

  陈焕春表示,非洲猪瘟从加工食品当中检出了核酸阳性,确实有这样的报道。在生猪的屠宰或者食品加工当中,如果有病毒的话,像泔水和加工的下脚料就可能有传播动物疾病的风险。针对这种情况,农业农村部在刚开始就发布公告禁止用泔水养猪,在全国采取了很大的行动。同时又从2019年2月1日起,又发公告要求屠宰企业实施屠宰生猪要进行非洲猪瘟病毒的检测,要及时发现和处置风险的猪肉,防止由此带来生猪疫情的扩散。这种加工食品里面发现了核酸阳性,主要的风险是对疾病传播的风险,但对于食品安全来说,它不感染人,因为中国人的消费习惯是吃熟肉,没有谁吃生肉,猪肉加工超过100度,可能一分钟、两分钟病毒都杀死了。所以对食品猪肉的消费应该说是没有风险的,关键还是在动物疾病的传播上可能有风险。

  谈及市场上部分猪肉制品当中检出了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陈焕春指出,市场上的猪肉并非都被病毒污染了,检出或者检出的量还毕竟是少数的。之所以检出,因为病死的猪、发病的猪、有症状的猪是到不了屠宰市场,这一块无论是从国家和国际管控都非常严的。到底从哪儿来的呢?由于非洲猪瘟病毒最大的特点就是潜伏期非常长,可以达到21天甚至23天,现在有的研究显示,以前是到21天,潜伏期很长,有时候猪没有发生临床症状或者表现的时候,尤其是我们养猪又这么大的市场,尤其又是农村养殖,猪大了或者可以卖了,所以有时候处于感染潜伏期,是这种猪到了屠宰场引起的情况。另外检出核酸阳性,要注意重视这个事情,最担心的还是怕它传播动物疾病。

  中国农业大学杨汉春教授补充到,现在的肉制品检测,包括猪肉的检测,目的是要阻断下游,即通过污染的泔水,还有餐厨剩余物对生猪的感染,这一关非常重要。关于潜伏期的问题,不排除有一种猪你看着它是健康的,但它可能已经感染了非洲猪瘟病毒,这样就会造成一些肉制品的污染。现在要切断往下游的传播,往下面感染生猪,这一点是非洲猪瘟防控上相当重视的。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