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继续打

本报记者  贾平凡
2019年03月06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3月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李伟、秦博勇、陈雨露、王培安、刘炳江谈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

  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一场记者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要保持国家宏观杠杆率长期持续稳定,需要金融和实体两方面共同发力,一方面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特别是增加股权融资的比重。另一方面,坚定推进实体经济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债务出清、产能出清、僵尸企业出清,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针对扶贫资金使用问题,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秦博勇认为,要“好钢用在刀刃上”。她建议,一方面,关注扶贫资金的安全,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在安排扶贫资金的使用、确定扶贫的项目上,要公开透明进行,让群众能够监督这些资金的使用情况,真正保证资金的安全。另一方面,要关注资金的绩效。扶贫资金来之不易,每一分钱都要精打细算,要用好、用活、用出成效,要让每一笔扶贫资金的效益都要最大化。在基层既要解决输血的问题,也要解决造血的问题,特别是要在产业扶贫当中建立利益连接机制,真正把贫困户的利益连接起来,既要扶贫,又要扶志,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表示,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2018年全国有1386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健康扶贫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全国有190.5万户因病致贫返贫的贫困户脱了贫,占贫困户总数的 40.1%。目前,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1660万,其中因病致贫返贫占40%以上,因病致贫返贫是扶贫攻坚战的主攻方向。

  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着力点在哪里?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伟表示,第一,要着力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防治的各项行动,强化防治刻不容缓,打好全方位立体战。第二,着力营造政府依法监管、企业合规排放、大众绿色消费,各尽其责、良性共进的外部环境。第三,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尽力而为,但也要量力而行。特别要关注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过程当中,对一些特定群体和少数企业造成的影响,要做好生活保障以及其他方面的工作。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表示,打赢蓝天保卫战没有退路,要实行量化问责的规定,对重点任务完不成,或者质量改善目标完不成的负责人坚决问责。

(责编:杜燕飞、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