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中国经济能实现今年预定目标

本报记者  邱海峰
2019年03月07日07: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记者邱海峰在提问。
  马 娟摄(新华网)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和副主任宁吉喆、连维良就“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何立峰表示,中国经济一定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实现今年预定的目标。

  总体趋势还是稳中有进

  谈及中国经济形势,何立峰说:“对于形势的看法就是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但是总体趋势还是稳中有进的。”

  何立峰表示,稳的方面,突出的有几个特点:一是主要经济指标稳定。2018年全年主要经济指标都运行在合理区间,GDP总量达到90.03万亿元。二是就业稳。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三是1386万人稳定脱贫。“在去年经济下行压力大、全球经济波动比较剧烈的情况下,中国能交出这份成绩单,确实是非常不容易的。”

  进的方面表现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力度前所未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新的更大进展、营商环境在原有基础上得到了更大的进步和改善。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又深度融入到世界经济中。全球经济波动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中国的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叠加转型升级过程集中暴露的深层次矛盾,致使从去年到目前许多企业面临一些困难,突出表现在融资难融资贵、生产经营成本比较高等问题,这些都是变中有忧的反映。”何立峰说。

  何立峰指出,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都是针对存在的问题、困难着力加以解决。“相信中国企业经过去年的锤炼,韧性更好、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更强,通过这些政策举措的落实,包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十大工作任务汇聚在一起,今年还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使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今年五大措施吸引外资

  外资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还将采取哪些吸引外资的措施?

  宁吉喆表示,2019年,中国将继续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为外资构建更好的营商环境。

  一是缩减负面清单。将在农业、采矿业、制造业、服务业领域推出更加开放的措施,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

  二是扩大正面鼓励。今年将发布新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对于鼓励类项目将继续享受进口设备免征关税、工业用地优惠政策,西部地区鼓励类项目继续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

  三是准入前后都实行国民待遇。全面清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领域的对外资单独设置的准入限制,确保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一致,这就是对外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同时,推进在政府采购、标准制定、产业政策、科技政策、资质许可、注册登记、上市融资等方面给予外资企业公平待遇,这就是对外资实行准入后的国民待遇。

  四是促进外商投资便利化。主要在新能源、先进制造及石化、电子信息等领域,给予用地、用海、用能、规划等支持,加快环评审批进度,以此发挥示范作用,引导各地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投资便利化程度。

  五是依法保护外资权益。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确立了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制度,明确规定国家依法保护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知识产权,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将为外商投资权益提供更全面、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