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多位部长派发惠民惠企“大礼包”

2019年03月07日08:0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第二场两会“部长通道”上,从网络提速到降低资费,从携号转网到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从厕所革命到农业生产,从清缴欠款到缓解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多位部长派发众多“礼包”。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2019年将开展千兆光纤入户试点示范,使过去70%的百兆光纤能够有一部分转到千兆入户。在进一步降低移动流量的通讯费用方面,流量资费单价在去年降低了63%的基础上,今年再下降20%以上。同时,降低中小企业专线资费15%以上。

  苗圩同时表示,我国将于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

  在出行方面,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我国高速公路是分段建设、逐步成网的,而且实行的是以省为单位的建设体制和管理体制,所以各个省依法设立了一些省界收费站。

  “但目前来看,省界收费站在运行效率、运行体验方面带来了一系列影响。”李小鹏介绍,国务院2018年5月决定,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在此基础上,已取消江苏、山东以及四川和重庆之间的15个省界收费站,从试点结果来看,效果良好。

  李小鹏表示,2019年将取消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以及东北、西南地区重点省份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2020年,将基本实现取消省界收费站的目标。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今年要推动1000万左右农户实现改厕。他介绍,三大革命首先是“厕所革命”,小厕所是大民生,如厕难不仅是农民的烦心事,也是很多城里人不愿意到农村去的重要原因。因此,今年中央财政计划安排70亿元,推动全国3万个村庄,1000万左右的农户实现改厕。

  关于保护好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和地方政府抓粮的积极性,韩长赋指出,中央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会始终如一,今年还要对玉米和大豆的生产者给予生产者补贴,水稻最低收购价将保持稳定。

  除了对于个人的利好,部长们还透露了不少惠企的好政策。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大银行包括五大国有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都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专门做小微企业贷款。今年为了解决小微企业,包括中型企业、民营企业贷款难和贷款贵的问题,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从去年21.8%的增幅上升至30%以上。

  “保险也大有可为。”郭树清说,保险目前总投资基金规模大概在16万亿元,也可以投给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必须要改善管理方法,调整结构。证券方面,要建设一个更强大的资本市场,使其能够更好地支持创新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应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包括大型的交易所,包括区域性的股权市场,也包括私募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

  苗圩则表示,为了纾忧解困,除了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这些政策措施之外,我国还将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的清欠力度,今年年底之前力争把所欠的款清收一半以上。此外,还将建立涉企收费的清单。(记者 梁倩)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