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共享经济模式开始迭代 京东数科新推个人信用租赁平台

贺骏
2019年03月07日08:4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尽管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商业模式尚未得到最终的确认,但这并不妨碍大型平台对共享经济的大举进军。而在业界看来,大型电商平台对共享模式的青睐,或有助于这些垂直租赁品牌的发展。日前,为了帮助租赁商户更快速、更低成本地进入切入租赁/共享行业,京东数科正式发布了个人信用租赁平台“京小租”,该平台首创了信用租赁“全链条服务”,其中最大的亮点是有望实现租赁商户的“拎包入驻”。

  首创全链条商户服务

  据介绍,作为业内首创的全链条商户服务平台,京东整合了京东生态全链条资源,将逐步实现商户“拎包入驻”:包括融资租赁、场景运营、风控决策引擎、区块链存证、物流、维修、供货、保险保障服务、仓储、智能客服系统、回收残值处理等十一项服务。

  “品类有限”、“押金贵”、“商品品质没保障”等一直都是租赁模式难以绕开的痛电。针对这些痛点,京小租提供“全品类租赁、信用免押、标准化服务”三大服务。

  京东数字科技消费金融部信用管理部负责人乔杨介绍说,为了让每一位用户租得更安心,京小租贯彻执行严格的“标准化服务”措施,例如:租期结束后,用户押金3个工作日之内退还到账;每一家入驻商户必须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如有入驻商户存在不实宣传,一经发现立即关店等。

  值得一提的是,京小租是业内首家使用区块链技术解决消费租赁市场纠纷取证难问题的信用租赁平台。联合京东智臻链,京小租已与鉴定中心、互联网法院等形成去中心化存证联盟,用户与商家之间的租赁协议、订单数据、租赁流程数据都将实现“上链”。

  共享经济方兴未艾

  2018年中国共享经济年度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租赁市场的交易额已经接近5万亿元,而且这个数字在不断增长,2019年预计达到10万亿级量级,美国消费信贷和消费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消费租赁市场渗透率高达22%,在中国仅有4%。

  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区力表示,在中国,以信用租赁为代表的分享经济正步入更加成熟的新阶段,第一,信用租赁已成为大众消费新趋势。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认同,“以租代买”是一种更绿色、健康的消费模式,可以有效降低尝试成本,在节省消费开支的同时又能够满足自己个性化的需求。租赁品类正快速向普通消费品扩充,租赁市场将很快迎来10万亿级交易额的体量。第三,普惠已经从金融领域向零售领域延伸,信用租赁能让更多消费者享受优质生活。

  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匡乐成指出,共享租赁行业的核心流程可以被简单概括为:注册申请—资质审查—免押额度—提供标的物—售后服务—收回—残值循环。传统的资质审查模式不仅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去调查企业,人力运营成本也高。如果共享租赁公司通过引入规范信用体系,可随时完成免押额度审核,不仅极大提升了客户体验,也提高了共享租赁审核效率,降低人力运营成本。共享租赁的核心就是依赖信用做决策,进行风控,而信用模式和数据为共享租赁赋能提供了很好的土壤。我们希望京东数字科技能够在未来推出更多信用产品,让信用惠民全面开花结果。

(责编:勾雅文、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