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兰州“拉面扶贫”:培训万名技师 开设千家拉面店

2019年03月08日19: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兰州“拉面扶贫”:培训万名技师 开设千家拉面店

兰州“拉面扶贫”:培训万名技师开设千家拉面店

  2018年4月11日,来自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等国学员在甘肃兴陇兰州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学习牛肉面制作工艺。(资料图) 杨艳敏 摄

  甘肃省商务厅副厅长任福康7日表示,2019年要让万余人接受兰州牛肉拉面培训,推动省内外开设拉面店千余家,解决更多人员就业问题,走好“拉面脱贫”之路。

  日前,兰州牛肉拉面扶贫开班仪式在甘肃兴陇兰州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举行,100余名兰州牛肉拉面学生参加了开班仪式。

  兰州牛肉拉面始创于1915年,经过百余年的创新和发展,兰州牛肉拉面以其“汤清者镜、肉烂者香、面细者长”的独特风格,享誉世界,被誉为“中华第一面”。

  拉面技艺。(资料图) 杨艳敏 摄

  近年来,兰州牛肉拉面行业通过项目合作、技能培训、劳务输出等措施,推动“拉面经济”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融合,走出了一条具有甘肃特色的“拉面扶贫”之路。

  今年年初,兰州市出台“兰州牛肉拉面提升发展质量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实施“百店千人”计划,3年开店100家,解决1000人就业,探索政府推动、政策支持、企业主导、市场发展、行业扶贫的走出去新模式。

  兰州市商务局局长李俐娟说,“提品质,走出去”是的兰州牛肉拉面发展目标,兰州牛肉拉面企业店铺面貌焕然一新,品牌形象日益突出,连锁规模逐步扩大,该行业整体水平得到明显的提档升级,成为足迹遍布4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万余家店铺的大行业和营业收入超过800亿元的大市场。

  “环西部火车游Y6678次”列车常态化供应兰州牛肉面。(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兰州市商务局资料显示,牛肉拉面培训工作是发展产业中重要的环节,不但为行业发展提供必要的人力支撑,还将为解决贫困地区大量农村劳动力就业提供新的动力,让培训学员系统学习兰州牛肉拉面技能,让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人员通过兰州牛肉拉面技能培训实现脱贫致富,实现一人培训,一家脱贫的目标。

  李俐娟说,多年以来,甘肃兴陇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为全行业输出了大量技术人才,为兰州牛肉拉面走向全国提供了人力资源支撑,希望能创新培训方式,通过定向培养、交流培养、学历教育等方式,培养出更多的技术人才。

  李俐娟表示,兰州市商务局将进一步横向推动兰州牛肉拉面带动旅游业融合发展,纵向深化产业链拓展,上下游延伸,通过维护形象塑造品牌,完善标准,整合资源,挖掘文化、互联融合,协会引领的一系列举措扩大就业、提高人民收入、拉动产业、助力脱贫,以新标准,新形势,新形象推动兰州牛肉拉面行业整体规模和水平上个台阶,打造特色产业,助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据了解,兰州对具有资质的社会培训机构,每年培训店长、拉面师等技术人员总数达到2000人以上,并积极解决贫困地区人员就业的,对培训企业年度一次性奖励20万元。(刘薛梅)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