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吉林高新技术产业创多项第一 瞄准“卡脖子”技术攻关

2019年03月08日20: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吉林高新技术产业创多项第一 瞄准“卡脖子”技术攻关

吉林高新技术产业创多项第一瞄准“卡脖子”技术攻关

  (资料图)“珞珈一号”科学试验卫星。长光卫星公司供图

  东北老工业基地省份吉林,过去一年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再添新成果,创下多个第一。吉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于化东8日在长春介绍,2019年,吉林省将集成优势创新资源,瞄准“卡脖子”技术,按照“补短板、建优势、强能力”的思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

  2019年吉林省科技工作会议当天举行,于化东在做工作报告时介绍了上述信息。

  根据《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18)》,吉林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居全国第17位,上升2位;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居全国第14位,上升3位;科技创新环境指数居全国第15位,上升8位;科技活动产出指数居全国第15位,上升4位。

  据介绍,2018年,吉林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效显著。譬如,全球首颗专业夜光遥感卫星“珞珈一号”成功入轨,“吉林一号”在轨卫星达到12颗;中国首台“地壳一号”万米大陆科学钻探装备突破多项重大关键技术,创造亚洲国家大陆科学钻探井深纪录;成功研制世界最大口径单体碳化硅反射镜,标志着中国大口径碳化硅非球面光学反射镜制造技术水平跻身国际先进行列;突破多项核心技术难题,在全球率先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51Ah(安时)锂-空气电池等。

  于化东介绍,2018年,吉林省紧紧围绕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首次设计凝练了10个吉林省重大科技专项。“旨在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形成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此外,在高端人才引进领域,过去一年吉林省新建院士工作站27个,建站数量是前5年的总和。

  于化东表示,今年吉林省将实施创新人才引育工程。记者了解到,该工程包括新建一批院士工作站;鼓励省属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职科研人员到企业离岗创业,加大对青年人才支持力度;大力引进一批“高精尖缺”外国人才等。

  于化东表示,吉林省将建立健全重点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为在吉工作的外国专家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同时,落实表彰、奖励、慰问外国专家三项工作机制;制定外国专家项目管理办法,组织实施高端外国专家项目。

  另据记者了解,2019年,吉林省还将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科技人文交流、项目联合研发、共建国际联合实验室。(柴家权)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