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击电诈 今年北京劝阻2.5万余人次

2019年03月10日08:0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击电诈 今年北京劝阻2.5万余人次

  今年前两个月,在北京市公安局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压打击下,群众损失同比下降近30%,破案同比上升近40%。3月9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北京市公安局开展的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拦截资金返还现场看到,共有30名被骗事主领回被骗资金共计1300万余元。

  今年已挽回1亿余元损失

  近年来,北京市公安局充分运用“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查控中心”“北京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平台资源,不断丰富完善警银、警通、警企联动工作机制,在涉案资金流查控、被骗资金拦截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今年前两个月,人民群众损失同比下降近30%,破案同比上升近40%。据了解,市公安局不断加强与通管局、运营商及相关企业的合作,2019年以来,共劝阻事主2.5万余人次,挽回损失1亿余元。

  另外,市公安局还加强与北京银保监局的深度合作,创新资金流查控三道防线,依托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北京银行、北京农商银行8家银行入驻市反诈中心的优势,提高拦截止付工作效能。

  2019年以来,共冻结涉案账户10万余个,冻结涉案资金近4亿余元。据悉,市公安局自2018年3月12日举行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拦截资金集中返还活动以来,又梳理返还拦截资金近亿元,溯源返还近1200名事主。

  3月9日活动现场共返还近30名被骗事主的被骗资金1300万余元。

  揭穿“洗脑”骗局劝阻转账

  1月12日,朝阳分局成功劝阻一名遭受冒充公检法机关诈骗的事主,避免损失100余万元。

  2月13日,海淀分局成功劝阻一名已经被诈骗分子“洗脑”,准备银行转账的事主,避免损失80万元。

  在活动现场,事主陈女士向北青报记者表示,当时自己接到冒充公检法诈骗电话,就在她准备回家取U盾将自己的全部家当转给骗子时,民警即时找到陈女士,并劝阻了其继续转账。“真的太感谢了!差一点我这一辈子的积蓄就都没了。”陈女士表示。

  2月底,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会同顺义分局成功打掉一特大网络交友诈骗团伙,刑事拘留21人,现场起获作案用手机80余部。

  除此之外,刑侦总队会同海淀分局经缜密侦查,在东城区一出租房内,将以办理出游签证机票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赵某(女,32岁,陕西省咸阳市人)抓获。

  提示

  预防电诈有窍门 未知链接不点开

  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三不一多”: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防范冒充公检法诈骗“五个肯定”:帮你把电话转接到公安机关的、让你拨打“114”核实来电号码的、提到“转账到安全账户”的、要求保密不让告知家人朋友的、让你登录网址看自己通缉令的行为,都是诈骗。

  1.返还拦截资金只能在公安机关内,别的别信;

  2.甭管放贷前找啥理由跟你要钱的,都是诈骗;

  3.上当后第一时间报警或告知银行取消转账,及时止损。

  文/本报记者 叶婉

(责编:车柯蒙、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