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鲲龙”AG600将投产4架试飞飞机

2019年03月10日09:51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鲲龙”AG600将投产4架试飞飞机

2018年10月20日,“鲲龙”AG600飞机在湖北荆门成功实施水上首飞。航空工业通飞公司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倪伟)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空工业)近日透露,为加快“鲲龙”AG600飞机的研制进度,航空工业将陆续投产4架试飞飞机,加快适航取证进度。AG600为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系国家航空重大工程研制项目。

将进行飞机结构优化设计

航空工业新闻发言人周国强近日表示,继陆续完成陆上首飞和水上首飞后,AG600将围绕飞机优化设计、003架机零部件制造和开铆、001架机全状态科研试飞等三方面展开工作。按计划,003架机今年将展开零部件制造,年底实现部件开铆。在现有首飞成果的基础上,研制团队将进行飞机结构、系统改进优化设计,同时围绕提高最大起飞重量、完善灭火和救援任务系统配置等方面开展改进设计及试验验证工作。

12月底完成第二阶段研发试飞

航空工业AG600试飞团队在001架机水上首飞的基础上,将围绕失速特性、水动特性、包线扩展等性能验证开展科研试飞,同时结合研发试飞,穿插进行试飞员机型改装培训及试飞员资质培训。12月底完成第二阶段研发试飞工作。

AG600与新一代战略军用大型运输机“运20”和大型民用飞机“C919”一起被称为中国大飞机“三剑客”。2009年9月5日,AG600项目研制正式启动。2016年7月23日,001架机在珠海航空产业园完成总装下线。2017年12月24日,在珠海金湾机场成功实现陆上首飞。2018年10月20日,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完成水上首飞。

AG600速度是救捞船舶的10倍以上

AG600飞机主要针对我国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需求而研发。火灾发生时,AG600可以从火场附近的河流、湖泊、水库等水域汲水,或直接携带水和阻燃剂奔赴火场。AG600一次最多汲水12吨,可在距离树梢30米到50米高度处进行投水。

用于海上救援时,AG600的速度是救捞船舶的10倍以上,除在水面低空搜索外,还可在2米高海浪的复杂条件下实施水面救援,可一次性救护50名遇险人员。

延展

2020年长征五号火箭将发射火星探测器

记者获悉,2019年,我国航空航天界将有诸多亮点值得关注。中国航天将继续开启“30+”模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全年实施30余次宇航发射,共发射航天器50余颗。

其中,一些“明星”工程引人注目。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再度出征,将执行复飞任务,这是其在2017年年中发射失利后打赢翻身仗的关键之战;嫦娥五号将实现我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技术难度大、系统复杂,是探月三期工程的标志性任务;北斗卫星导航工程将完成7箭10星发射任务,为2020年全面完成全球组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长征十一号将实施首次海上发射;捷龙一号商业运载火箭将首飞;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累计发射次数将突破300次,其中,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今年将完成单系列第100次发射。

另外,2020年,长征五号火箭将发射一颗火星探测器,直接送入地火转移轨道。中国首次火星探测将一次性实现“环绕、着陆、巡视”三个目标,这是其他国家第一次实施火星探测时从来没有过的。

(责编:车柯蒙、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