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三箭齐发,为外贸提质升级

2019年03月11日08:54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对全球贸易的增长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商务部部长钟山指出,今年将从稳规模、提质量、转动力三方面推动外贸稳中提质。

自2009年起,中国连续10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

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对全球贸易的增长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3月9日的全国两会记者招待会上,商务部部长钟山指出,今年将从稳规模、提质量、转动力三方面推动外贸稳中提质。

如何“稳规模”?

首先是稳政策。2018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聚焦稳外贸。2018年9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外贸增长和通关便利化的措施;9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降低部分商品进口关税和加快推进通关便利化的措施;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退税进度的措施,为企业减负,保持外贸稳定增长。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近年来国务院出台多项“稳外贸”政策,包括《国务院关于印发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8〕37号)、《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2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5〕55号)。2019年,首先要落实好中央稳外贸政策,确保上述政策措施真正落地。

其次是稳主体。主体包括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类外贸经营主体。2018年,民营企业对中国外贸进出口增长的贡献度超过50%,是新时代中国外贸的主力军。在坚持大中小外贸型企业并重、多种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的同时,要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

第三是要稳市场。推动市场多元化战略,优化国际市场布局。综合考虑经济规模、发展速度、资源禀赋、风险程度等因素,拓展30个左右重点市场,提升发达国家市场,拓展发展中国家市场。

如何“提质量”?

提升外贸供给体系的质量,就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在稳定传统优势产品出口的同时,加快提升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积极扩大进口,优化进口结构,进一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

如何“转动力”?

一是推动外贸由以货物贸易为主向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技术贸易、资本输出等相结合的模式转变;二是推动外贸竞争优势由以传统价格优势为主向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三是推动外贸增长动力由传统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转变;四是推动外贸营商环境由政策引导为主向制度规范和法治化国际化转变;五是推动中国在全球经济的治理地位,由遵守、适应国际经贸规则为主向主动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订转变。

刘建颖(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