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王煜委员:发展入境游 平衡服务贸易逆差

2019年03月12日14:52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丁亦鑫)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做客人民网,就入境游、准点率、民航业数字化转型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他建议发展入境游,平衡服务贸易逆差,从而推动中国文化、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发展入境游有利于平衡服务贸易逆差

近年来,我国旅游业迅猛发展,国内游、出境游均取得了很大成绩。相较之下,外国人入境游发展略显缓慢。据了解,2018年我国出境游人次1.49亿,同比增长14.7%,入境游人次1.41亿,同比增长仅1.2%。

王煜分析,去年入境游人次少了800万,这一数字未来可能继续扩大。而另一组数据显示,我国旅游服贸逆差达到2364亿美金,占国家服务贸易逆差2916亿的81%。发展入境游可以改变我国服务贸易逆差状况,形成外汇收入新来源,抵销外贸走低的压力。

王煜提出,可以利用已有的大数据优势,提高整体的服务效率和质量。他表示,即便同一个客源地的不同对象,营销对象的需求量也是不一样的,通过更精细化的应用,可以更好提高入境游营销能力和产品销售能力,对入境游会有很大帮助。

“曾经有外籍员工跟我说,以前觉得来中国生活不方便,生活一段时间后,再回到欧洲,反而出门要带钱包了,而在中国就带一个手机就可以了。”王煜表示,通过更多的外国游客到中国来旅游,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他们更了解中国的文化,了解中国的生活方式,了解中国的制造,对提升国际形象,对于中国文化和中国制造的传播,是一个非常鲜活的的有效方式。

空域资源优化让航班越来越准点

作为政协委员,今年是王煜履职的第二年。航班准点率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话题,去年他提出了有关空域资源优化的提案,今年就看到了可喜的变化:据了解,2018年航班正常率达80.13%,是近10年来最好的水平。

他表示,在过去20多年内,航空业每年都是以11%左右的速度在发展,空域资源每年以2%的速度在递增,“马路没有怎么变宽,但是车子每年大量增加,造成拥堵。”王煜形象地解释道。

地面资源也是影响准点率因素之一,“地面资源的保障,不管是机场、候机楼、跑道,还是人才资源,也就是飞行员,因为培养周期太长了,至少十年以上,这些资源都制约了民航的发展,对准点率带来了不利的影响。”王煜说。

王煜表示,硬件设施的进一步现代化和资源持续投入,未来,相信民航的准点率还会进一步提高。

新技术推动民航业数字化转型

当前是大数据时代,民航业也面临数字化转型的风口。对此,王煜表示要重视并利用大数据分析的研究,提高运行管理水平和效率。

王煜指出,民航业新技术的应用一直走在前列。从发动机到APU、航电系统,或是后台的运行管理系统,都会有大量的数据产生。“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尝试,有一定效果,但要进一步提高,样本量还比较少,我们只有89架飞机。样本量谁最大呢?显然是飞机制造商。”于是,今年1月份,春秋航空启用空客开发的云端航空大数据平台。

对于大数据平台应用后的展望,王煜举了一个例子:“燃油在航空里面的成本是很高的。通过大数据平台,可以从飞行员的飞行习惯,甚至运行的标准、运行参数里面这些方面进行调整,光节油一项,每年给我们带来的可能是千万计的。”

最后,王煜指出,中国民航业经历了从量的发展到质的发展道路,航班安全、整点率、服务水平方面不断提高,创造了民航发展史上最长安全纪录——6836万小时。未来,随着进一步地空域精细化管理和改革,会有更多的航线会开辟,从而更好的满足旅客的需要。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