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3·15聚焦新能源汽车消费

2019年03月14日10:41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年的消费维权年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意在切实履行消协组织法定公益性职责,着力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来自其公布的投诉报告数据则显示,2018年全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咨询信息系统共录入汽车产品(含零部件)投诉19283件,相比上一年下降了5.8%。中消协方面称,该投诉量下降一方面受到2018年乘用车销售量下降4.1%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与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改善消费环境有关。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作为各行各业的立身之本,诚信在推进品牌提升、产业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汽车产业中亦是如此。尤其是对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诚信的必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与发展多年的传统燃油车相比,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了解、认知与信任还远不能及,因此也就格外需要各个车企和品牌在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销售和服务中,更应以诚信为本,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9.9%和61.7%。不过,处于发展过程中的新能源汽车也依然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关卡。例如,里程焦虑仍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痛点,部分车企对车辆续航里程的宣传也存在着不够真实准确的情况;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安全的质疑和担忧始终不断,电池安全性能仍待提升;充电基础设施依然面临着建设落地难、运营效率低等问题,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短板;新能源汽车的售后服务仍待完善等。

  今年3·15,新京报汽车周刊通过新能源汽车消费现状系列调查,聚焦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各个环节,呈现新能源汽车在续航里程、电池安全、充电保障、售后保险及二手车残值等方面面临的问题和隐忧,并探讨解决之道。(记者 张洁)

(责编:勾雅文、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