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这些消费陷阱你遭遇过吗?

曾立 吴刚
2019年03月14日10:45 | 来源:重庆日报
小字号

  保健食品虚假宣传为“神药”,买房子却要签订装修合同、买的卤菜回家称却短斤少两,明明是传销却披上了电子商务的外衣……3月13日晚8点,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网信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委会联合主办的2019年重庆“3·15”网络晚会全城直播,曝光了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消费陷阱。

  这些消费陷阱你遇到过吗?你知道该如何避免,如何处理吗?

  “神药”的圈套

  人们都希望有“包治百病”的“神药”。但现实是,那些“神药”的背后,往往隐藏着诈骗陷阱。

  2017年9月19日,铜梁区公安局接到举报人电话,称其花两万元购买的“301牌参茸倍力胶囊”以及类似“药品”没有效用。

  铜梁区市场监管部门与公安部门调查发现,该“药品”由广州万木春生物科技生物有限公司销售,其销售的301牌参茸倍力胶囊、熊胆粉、小球藻等18种产品均为保健食品,没有治病的功效。公司法定代表人苏绍亚等人,涉案金额达325万元,诈骗范围遍布全国28个省市。

  2017年9月28日,铜梁区公安局将苏绍亚等17名涉案人员抓捕归案。

  消费警示:消费者在购买药品和食品过程中,一定要分清楚药品和食品(含保健食品)。如果确因身体需要购买保健食品,那必须要认清蓝帽子专用标志。

  重拳出击:1月8日,针对市场上保健产品的虚假广告和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等乱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13个部门联合下发了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的百日行动方案。

  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共检查会销现场387次,涉及消费者7800人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64件。通过整治,全市市场主体自律意识明显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明显提升,保健品违法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双合同”的糊涂账

  对很多市民而言,买房已经成为生活中的“头等大事”。最近,张小姐就为此操碎了心。

  “我房子是看好了,但是签合同的时候,销售人员给我说要签两份合同,一份是购房合同,一份是装修合同。”张小姐疑惑地说,买一套房,签两份合同,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更让张小姐不能接受的是,销售人员说必须先签“装修设计委托协议”,现场交3万元的设计费,不然就买不到这个房子。

  大渡口区市场监管部门接到反映后,立即展开摸排调查。原来该楼盘所属房地产公司与甲公司签署了《分销代理销售合同》,为了利润最大化,甲公司又与乙公司合作,在房屋销售过程中,要求购房客户必须接受乙公司的装修设计服务。

  截至调查之日,已经有数十户购房客户签订了《装修设计委托协议》,金额近200万元。

  消费警示:“双合同”肯定不合法。其行为不但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损害了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消费者在购房过程中,一定要防范经营者利用合同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如果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

  电子秤的猫腻

  2018年4月的一天,忠县某农贸市场,小谭和一家卤菜摊老板吵了起来。

  原来,当天上午,小谭在这家卤菜摊买了两斤猪头肉,回家后,小谭的妻子用家里的电子秤称重,发现只有一斤八两。

  协商不成,小谭找到忠县市场监管部门寻求帮助。

  “小谭的遭遇并不是个例。那段时间,我们接到好几起消费者投诉商户、商贩使用电子秤作弊的问题。”忠县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称。

  2018年5月,忠县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县9家集贸市场、1200多台电子计价秤进行突击检查,共发现作弊电子计价秤11台,当场扣押了这11台(作弊)电子计价秤,并对涉嫌利用计量器具作弊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消费警示:当消费者怀疑电子秤作弊时,首先可以看电子秤的铭牌,正规厂家生产的电子秤铭牌应包含厂名、厂址、合格证以及出厂编号;其次可以称一称,如提前秤一秤自己手机的重量,当怀疑商家秤不准时,称一下自己的手机,秤准不准一称便知;再次是按一按,当怀疑商家秤不准时,可以要求商家按一按电子秤上的价格键,如果重量发生变化,那肯定是作弊秤无疑了。

  穿上马甲的传销

  当前,网络传销已经成为传销的主要形式,具有发展速度快、传播范围广、隐蔽性强、欺骗性大等特点,而且种类繁多,经常披着慈善、金融互助、虚拟货币、微商、消费返利、电子商务的外衣。江津区“水肤兰”系列产品的销售,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2018年4月,江津区市场监管部门接到举报,称王某利用“水肤兰”系列产品,从事传销活动。

  调查发现,该组织通过电子商务模式,搭建金字塔奖励机制,消费者购买1万元、2万元、4万元、8万元不等的产品,就能成为对应金额的会员,想回本赚钱,那就发展下线。

  “我们第一时间通过技术手段锁定了该组织的网站系统,并固定了电子证据。”江津区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分析,该组织的行销模式属于传销行为,依据《禁止传销条例》第二十四条的规定,对其作出了没收非法财物、没收违法所得、罚款,共计3000余万元的行政处罚。接下来该案将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消费警示:不管传销组织如何包装,都是换汤不换药,变化的只是手段和噱头,只要让你交入门费或是先买产品,同时让你发展下线并以发展人数和业绩多少来计酬,你就要警惕,这可能就是传销行为。

  重拳出击:2018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传销保持高压打击态势,通过发放防范传销宣传资料、开设讲座以及播放公益广告等形式预防传销骗局,同时,立案查处传销案件35件,涉案人数7万余人。

  外卖平台的秘密

  你点过外卖吗?

  点外卖最担心的是什么?

  “网上点餐和实体店不同,消费者看不到店面环境,不能辨别食材是否新鲜,这也带来了食品安全隐患。”市食品药品监督稽查总队副总队长张蓝称,近期,我市食品监管部门接到举报,在某些知名外卖平台上,有多家入网餐饮店存在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的情况。由此,我市食品监管部门对这些外卖平台的重庆业务公司进行了检查。

  “餐饮店要在这些外卖平台开店接单,前提是证照齐全,且通过外卖平台的审核。”张蓝称,检查发现,由于外卖平台监管不严,个别商家上传假证,巧妙地躲避审核,“我们依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一条第一款对这些企业(以及平台)进行了从重处罚。”

  消费警示:通过外卖平台点餐时,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呢?首先,应该点击进入店铺,查看食品安全档案中是否证照齐全,以此来保证我们所点外卖的餐饮店合法合规;此外,如果在点外卖时,遇到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一定要注意提供商家具体名称、地址、交易信息,以及对问题食品的证据留存,并及时拨打“12331”投诉举报热线。

  “美丽”的陷阱

  江津双福的19岁学生小沈,怎么也想不到,一次免费的皮肤检查,竟然让她花掉了上千元。

  “当时和同学逛街,有个人拉住我们,让我们去她的美容店免费体验。”小沈与她的同学被带到了一个房间,店员分别给她们做起了皮肤检查。

  “店员说我的皮肤不好,喊我做一次300元的面部清洁。做完了以后,她又说我的皮肤修复能力比较差,喊我再做一个1200元的软膏。”小沈说。

  不是免费护肤吗?怎么感觉自己走进了商家事先设计好的圈套呢?从美容店出来后,小沈越想越不对劲。

  “美容机构商家针对的大多是高等院校学生等年轻群体,抓住了年轻人爱美、面子薄等心理,以免费体验为噱头吸引进店,在消费者体验的过程中,诱导消费。”江津区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向祥虎称。

  对此,市美容美发协会副会长王依群表示,协会将做好经营单位备案,积极推进创建诚信经营示范单位,配合政府相关部门进行监管,对破坏行业形象的行为进行曝光,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消费警示:美容机构的诱导性消费,往往会夸大消费者皮肤存在的问题,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识别出商家的这些伎俩,如果你的权利受到了侵害,请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责编:勾雅文、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