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美国禁飞737MAX波音仍嘴硬  网友批评波音拿生命冒险

董菁 丁亦鑫
2019年03月14日16:12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当地时间3月13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停飞所有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美国的航空公司停止用波音737 MAX客机执行商业飞行,其他国家的波音737 MAX飞机也不能够飞经美国空域。

随后,美国波音公司发表声明称,支持暂时停飞波音737 MAX的行动,但仍旧对737 MAX的安全性充满信心。这是波音公司自埃塞航空客机失事后发表的第4份声明,态度一如既往地强硬。

5个月内两度发生大型空难 61国宣布禁飞波音737-8

当地时间3月10日上午,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客机在飞往肯尼亚途中坠毁,机上157人全部罹难。 

3月10日,在亚的斯亚贝巴附近,救援人员在坠机现场清理飞机残骸。(新华社记者王守宝摄)

目前,飞机失事原因尚不明确。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当天的能见度良好,航空数据追踪平台Flightradar24称,飞机在“起飞后垂直速度不稳定”。埃塞航空表示,执飞的机长有着超过8000小时的良好飞行记录,而且飞行员曾向地面报告遭遇飞行控制问题,并要求返航。

据了解,737 MAX系列客机是波音公司在波音737基础上重新设计的,目前已交付运营的有737-8和737-9两个型号。此次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客机坠毁,是继去年10月29日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空难后,波音737-8客机的第二起空难。

事发后,印度尼西亚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曾表示,狮航失事航班的一个传感器收到一个“错误输入”,该传感器设计用于提醒飞行员飞机是否有失速的风险。尽管飞行员努力纠正,但反失速系统反复迫使飞机机头朝下。

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表示,两次空难均是新交付的737-8客机,且均为起飞阶段,有一定相似性。

《航空知识》主编王亚男也说,有分析称,这次事故与去年印尼狮航空难的原因可能一样,都是因迎角传感器故障导致飞机进入无法拉高补充状态。如果这个结论被证实,很可能成为波音技术发展史上一次史无前例的问题。

3月11日9时,中国民航局下发通知,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于11日18时前暂停波音737-8飞机的商业运行。随后,多国相继宣布停飞波音737-8型号飞机。

据彭博社不完全统计,截至北京时间14日凌晨4时,已有至少51个国家(地区)全面停飞波音737-8客机,另外还有10个国家的1家或1家以上的航空公司暂停737-8客机运营。

美国承认两起空难存在相似性 波音发四份声明态度强硬

埃塞航空客机失事当天,美国波音公司在官网上发布第一份声明,对机上人员遇难深表悲痛,称将为埃塞俄比亚事故调查提供技术协助。措辞与印尼狮航空难后的声明如出一辙。

波音公司第一份声明截图。

随着舆论将两起空难联系起来,并质疑波音737-8客机的自控技术,波音公司11日发布第二份声明,称飞行安全是波音的核心价值和第一要务,且在印尼狮航空难后就着手对飞行自控软件进行开发升级,目的就是使本就安全的737 MAX客机更加安全。预计相关软件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许可后,将在“未来几周”安装在737 MAX客机上。

12日,因为各国相继宣布停飞及禁止波音737 MAX机型进出或飞跃其领空,波音公司发布第三份声明称,安全是波音的第一要务,波音对737 MAX的安全性有足够自信,“我们了解监管机构和客户已做出他们认为最适合其本土市场的决策。我们将继续与他们交流,以确保他们获得所需的信息来保证对自身机队运营的信心。”

声明还称,目前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并未授权要求采取任何进一步行动。根据现有信息,波音没有任何依据向运营商发布新指南。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表示,在埃塞航空坠机现场发现的新证据和卫星收集的新数据都显示,两起空难存在一些相似性,有必要对两起事件是否存在共同原因进行进一步调查,因而作出停飞决定。 

FAA声明截图。

同日,波音公司发表第四份声明称,出于“非常谨慎”的立场,为了打消公众对该型飞机安全性的疑虑,支持暂时停飞波音737 MAX的行动,但仍旧对737 MAX的安全性充满信心。

波音公司四份声明截图。

网友批评波音拿生命冒险 美媒称波音或继续生产787飞机

波音公司的四份声明并没有安抚住充满疑虑的人们,强硬的态度更是遭到了网友和航空专家的一致批评。

在社交网络脸书上,网友“Buddy Priest”说:“我上周五就坐在这个机场,但是坐的空客飞机,那时我并不知道自己多幸运。但我是一个波音忠实粉丝!迫切需要给一个答案!”

网友“Justicth Sirreal”说:“美国人民应该展现来自公众的压力并联合抵制这个机型,美国飞行员也应该写一写飞行这个机型的困难。”

网友“CesarReynoso”说:“我绝对不会用自己的生命冒险去乘坐波音787-8的飞机,美国可能拒绝停飞,但直到这个问题解决前,我肯定不会坐这个飞机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介绍,2013年波音787飞机曾因集中发生多起电池问题,被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下令停飞。但当时,波音公司并没有停止生产787飞机,只是积极寻找解决方案。

该报道还指出,波音公司13日发布的声明并没有说明停飞对其目前的生产计划意味着什么,很可能会继续按计划生产飞机。

“波音公司应该在埃塞航空客机失事后,迅速宣布停飞737 MAX系列客机”,数据分析公司GlobalData分析师Nick Wyatt说:“如今事态发展到这样的地步,我不认为波音能轻松过关。”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