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统计局:前两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潘亦纯
2019年03月15日07:28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统计局:前两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3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总的来看,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1

  权威回复:去年6.6%的GDP增速可靠

  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今年年初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GDP的最终核实数,下调了6000多亿。有声音认为,下调这个数据是为了把2018年的GDP增长率保持在6.6%,请问你怎么看?”

  毛盛勇解释称,对GDP数据进行核实修正,是制度要求也是符合国际惯例的。其次,对2017年GDP的最终核实确实不影响2018年初步核算的6.6%的增速。在核算工作方法中,上一年最终核实的数据不会影响下一年初步算经济增长速度,所以它本身没有必然关系。

  毛盛勇还对6.6%的增长速度是否可靠进行了回应。他表示,数据是否可靠,可以从几个角度来看,一个国家GDP核算的质量高低最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基础数据的质量,一个是核算方法的科学性。我们国家GDP核算的方法是比较先进的,也是和国际接轨的。同时,我国基础数据质量和前些年相比有明显改进。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这些年按照中央的要求,国家统计局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大了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一定程度上使源头数据质量得到了比较好的保证。所以,现在基础数据质量有明显改善,核算方法也比较先进和国际可比,统计数据质量是可靠的。

  “用两句话概括,第一句话,2017年GDP数据的最终核实不是为了抬高2018年6.6%的增速。第二句话,6.6%的增长速度是可靠的,也是经得起检验的。”毛盛勇称。

  2

  失业率有所上升 主要受春节因素影响

  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1%、5.3%,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同比分别上升0.1、0.3个百分点,环比均上升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李希如表示,受外部需求放缓的影响,部分外向型企业用工减少。更重要的是,春节前后为更换工作高峰期,许多人尤其是农民工在节前辞去工作,节后重新寻找工作,摩擦性失业增加带动失业率上升。自2016年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开展以来,每年春节前后城镇调查失业率均有所上升。

  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数据,今年1-2月份城镇新增就业174万人,维持在较高水平,这些都表明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不过,李希如也坦言,就业难、招工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需要重点加以解决。一是部分高校毕业生、一些大龄低技能劳动者因与市场需求不匹配,造成供求错位,成为就业难的主要群体。二是企业急需的技术人才短缺现象严重,无论是沿海还是中西部地区,部分企业都发生了技工、熟练工和新型人才短缺的现象。三是化解过剩产能、僵尸企业出清、机器换人等结构调整对中低端产业的就业人员产生挤出效应,使部分岗位人员失业风险和就业压力增大。

  3

  时隔44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

  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1410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其中,办公楼销售面积降幅最高,下降了15.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则下降13.6%,住宅销售面积下降了3.2%,降幅较小。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上一次商品房销售面积出现降幅还是在2015年5月份。时隔44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又现降幅,原因何在?毛盛勇解释称,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略有下降,下降3.6%,很大程度上是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春节因素的影响。今年春节因素影响大部分集中在2月份,对人们的购房行为带来了一定影响。第二个原因是当前房地产市场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按照中央关于房地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同时,加快长效机制的建设,广大老百姓和投资者更加清醒地、更加理性地对待购房行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除非出现突然的政策转向,否则2018年的房地产销售纪录很难被打破。从2018年最后几个月的销售数据看,市场上涨已经乏力,楼市的拐点已经出现。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认为,从这一降幅可以看出,房屋销售正式步入到了降温的态势,市场正在做调整。预计更大的下滑压力在于三、四线城市,而其他一、二线城市其实近期反而是有所回暖的。

  与商品房销售面积下滑不同,今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6%达12090亿元,增速比2018年全年提高了2.1个百分点。毛盛勇表示,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前期土地的购置费增长比较快。第二个原因是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施工进度有所加快,推高了房地产的投资。

  “关于下一步的走势,存在一些支撑房地产投资平稳较快增长的因素,比如房价,目前表现比较平稳;房地产新开工面积或者施工面积还保持一定增长,这可能会对房地产投资有一定的支撑。另外也有一些制约因素,从1-2月份数据来看,土地购置面积是下降的,商品房销售面积也是下降的。房地产投资有一些支撑因素也有一些制约因素,下一步,一些地方还会继续优化和调整政策,所以,房地产投资走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毛盛勇说。

  中银国际研报观点表示,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幅上行超出市场预期,主要是由复工所致,但是在去年买地的高基数之上,房地产投资增速难以持续维持当前的高增长。

  4

  进出口数据现回暖 但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

  1-2月份,进出口总额45441亿元,同比增长0.7%。据有关部门测算,剔除春节因素,2月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0.2%、7.8%和12.9%。

  具体来看,1-2月份,出口24264亿元,增长0.1%;进口21177亿元,增长1.5%。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4.4%,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0.6%,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这一数据与去年12月份相比,已经回暖。海关总署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2018年12月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2%,其中出口增长0.2%,进口下降3.1%。

  不过,若将今年的增速与此前相对比,增速放缓的趋势就十分明显了。如2018年1-2月份,我国的进出口总额同比增幅达16.7%。其中,出口增长18.0%;进口增长15.2%,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幅。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外部环境出现了一定的变化,美国经济在去年上半年非常好,世界经济也处于复苏中,但现在美国经济的指标连续下滑,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增加人数创17个月来新低,2月非农就业人口仅新增2万人,而预期为18.1万人。欧盟委员会也将2019年欧元区经济增速预期从1.9%下调至1.3%。所以大势不好,中国作为贸易大国,必然感受最直接。另外,去年年末,有很多企业已经“抢出口”了,所以今年我国进出口会出现局部真空。

  5

  社零增速持续放缓 消费整体稳定增长

  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064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与上年12月份持平。其中,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1%。

  记者注意到,虽然前两个月的社零总额增速仍有8.2%,但对比2018年全年增速而言,还是放缓的。据媒体此前报道,2018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9.0%,是自2004年以来社零增速首次跌破了两位数。

  一直保持较高增速的网上零售额,在今年增速也有所放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13983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0901亿元,增长19.5%。去年全年的数据则为,全国网上零售额90065亿元,比上年增长23.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0198亿元,增长25.4%。

  中银国际研报认为,1-2月的社零数据对消费的反映不够全面,应综合考虑3月的数据再做判断,不过,从春节期间消费数据来看,虽然增速有所下行,但餐饮零售消费总量超过1万亿,表明消费的需求依然强劲。

  毛盛勇表示,从今年前两个月的情况看,消费领域还是比较平稳的。3月份的消费需求可能会好一些,整体来讲消费还是稳定增长趋势。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