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建跨境电商信用评级指标体系 不同评级获差异化服务

2019年03月16日09: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杭州建跨境电商信用评级指标体系 不同评级获差异化服务

杭州建跨境电商信用评级指标体系不同评级获差异化服务

  杭州综试区大数据(e-Box)平台产品发布暨政信联动政策宣讲会举行。 张煜欢 摄

  15日,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下称杭州综试区)大数据(e-Box)平台产品发布暨政信联动政策宣讲会在杭州举行。据了解,杭州综试区通过上线大数据平台,着力构建适用于杭州跨境电商信用评级的指标体系,并根据指标体系为不同信用评级的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打造互信互惠的商业环境。

  “过去的传统外贸,获得稳定客户起码需要一两年左右的时间,是一个逐步积累信任的过程。如今的跨境电商,交易双方不见面直接下单,这就对‘信用’提出了更高要求。”杭州市综试办副主任陈卫菁说。

  杭州综试区大数据(e-Box)平台产品发布暨政信联动政策宣讲会举行。 张煜欢 摄

  她介绍,杭州综试区通过上线大数据平台,汇聚海关、税务等政府部门,云集各类电商平台和海量互联网数据,针对不同细分行业的特点进行信用模型构建,构建了适用于杭州跨境电商信用评级的指标体系。

  “在建设电商诚信的过程中,我们主要分为采信、评信、用信三个环节。前期通过28个杭州市政府部门传输数据至平台数据仓库,在评信过程中匹配政府部门提供的企业‘黑白样本’,再依据企业资质、信用历史、履约能力等五个方面标准,进行企业评分。”杭州市综试办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韩伟介绍。

  根据指标体系,平台将杭州市跨境电商企业划分为AAA/AA/A/BBB/BB五个等级,并为不同信用评级的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如对优质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提供物流账期延长、对接优质服务商等,通过平台层、政府端、市场端多方合力形成电商诚信信用联动生态圈。

  杭州综试区大数据(e-Box)平台产品发布暨政信联动政策宣讲会举行。 张煜欢 摄

  在阿里巴巴企业金融服务事业部企业信用负责人廖炜看来,空间和距离放大了跨境贸易的信任痛点,如交易转换率低,沟通询盘占据大量时间成本等,因此构建跨境电商信用评级指标体系显得尤为重要。“诚信体系业务,正成为中小企业在新商业时代的名片与通行证。”

  活动现场,获得2018年度优秀跨境生态合作伙伴的服务商项目与杭州综试区签署政信联动优惠协议,并参照信用评级为杭州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优惠权益。

  “品牌诚信建设,并非一蹴而就。”陈卫菁表示,2019年杭州综试区会继续以信用为基础,联动优质服务商共拓全球市场,为诚实守信的企业“亮绿灯”,助力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传统贸易和制造企业更好开展全球数字贸易。(记者 张煜欢)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