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18早期企业薪酬调研报告》:人工智能连续两年成离职率最低行业

2019年03月29日16:44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3月29日,备受业界关注的《2018早期企业薪酬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重磅发布。报告由华创资本、经纬中国等12家顶级VC,联合美世中国(MercerChina)联合发布。这也是多家顶级VC连续第三年联合发布面向中国早期企业的薪酬调研报告,针对互联网早期企业在现金薪酬、员工福利、长期激励等方面进行了统计分析,并揭晓了2018年中国互联网早期企业薪酬的7大发现。

经过过去几年创业领域的洗礼,特别是受到去年以来宏观经济的影响,中国早期企业的创业热情趋于理性和成熟,在人才招聘和培养、薪酬福利,以及组织结构建设等方面和成熟互联网公司日趋一致。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范围内有早期创业公司超过10万家,众多优秀的早期企业仍然在各自领域继续快速发展,并且持续获得资本助力。

本次调研自启动以来,历时半年,由12家顶级VC累计数百家被投企业积极参与,经出品方严格核查,最终确定了符合此次调研数据质量标准的100家C轮前的早期企业,共涉及483个基准岗位、13445个真实样本,覆盖企业服务、消费升级、人工智能/大数据、金融科技、文化娱乐、医疗健康六大核心热门领域。以下是本次调研的七大发现:

一、“B轮”、“二线城市”、“更年轻”成早期企业关键词

数据显示,2018年早期企业的发展出现新特征:如与过去两年相比,2018年参加调研的B轮公司成为最大群体,占据29%的份额;在公司总部分布和人员分布上,有近14%的公司总部和30%的员工分布在除“北上杭深”外的其他二线城市,办公地点明显下沉,成为一支强大的创业力量;而在员工年龄的数据上,无论专业序列还是管理序列,早期企业员工都比互联网企业员工(互联网企业即参与美世整体薪酬调研的成熟互联网企业)年轻平均2-4岁,年轻化趋势更加显著。

二、架构师、算法工程师付薪处于软件开发类岗位领先地位

当我们想到互联网领域的科技公司时,通常会想到的是各种软件工程师和数据科学家,他们同样也是这些公司的付薪主力群体。那么在早期企业中,这些软件工程师中究竟什么岗位的薪酬更高?本次调研报告针对14个软件开发类岗位的薪酬进行对比。结果显示,架构师和算法工程师的薪酬水平分别为135%、119%(以综合应用开发中级工程师为基准),占据领先位置。

三、C“X”O薪酬大幅提升,风控合规和商业化岗位薪酬增长明显

综合2017、2018年两年的数据,早期企业的核心高管岗位薪酬水平增长幅度明显,C“X“O薪酬大幅提升,已经逐渐看齐成熟互联网企业付薪水平。调研数据显示,早期企业的CEO、COO、CFO、CTO、产品管理联合创始人等核心高管,相对于2017年薪酬水平,2018年的增幅均超过30%,特别CTO的增幅更是达到了53%。而在非高管序列,伴随早期企业对风控合规和商业化的重视程度增加,多个中级岗位薪酬增长明显,涨幅也均超过三成,涨幅名列前三的岗位分别是综合风险控制专员、BD专员和产品运营专员。

四、中层级别以上员工的薪酬占比明显较高

对于一家公司而言,薪酬策略都是最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那么早期企业的薪酬策略目前是怎么样一种情况?从本次调研报告的结果来看,薪酬占有率最高的职级(M5)达到2.6,最低的职级(I1)仅为0.4。整体来看,早期企业对于I1、I2级别的初级员工,注重成本控制;对于I3、M2级别的中级员工,注重人效匹配;对于I4、M3及以上级别的高级员工,愿意为优秀人才付出较高成本。

五、人工智能连续两年成离职率最低行业

人工智能/大数据无疑是近两年最为火热的行业,由于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需求量急速增长,成为“学霸聚集地”。另一方面在本次调研中显示,由于人才稀缺,企业在“选育用留”做得更加到位,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相关领域的早期企业成为离职率最低的行业。2018年上半年的行业离职率为21%,低于2018年六大行业整体离职率9个百分点,甚至也低于2017年六大行业整体离职率4个百分点。

六、“不一样”的CEO和“一样”的CTO

报告显示,相比CTO,早期企业的CEO的年龄、学历、性别更加多样化。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CEO与CTO异地办公的方案已经被部分早期企业所采用。

七、两成核心人才获八成股权激励

报告显示,早期企业与成熟互联网企业相比,现金收入仍然不占优势,因此绝大多数早期企业使用股票期权作为主要的长期激励工具。在参与本次长期激励调研的早期企业中,有16%的企业采取了全员持股的方式,84%的企业采取了非全员持股的方式。更突出的是早期企业对核心人才的激励倾斜明显,核心人才(M5、M4及I4级别员工)的人数占比虽然只有22%,但在已授予股权中的占比高达80%,远高于非核心人员的持股占比。 (牛广闻)

(责编:丁亦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