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报告:中国劳动力数量配置效率提高

王群
2019年03月30日11: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报告:中国劳动力数量配置效率提高

3月29日发布的学术报告《中国劳动力市场指数编制》显示,中国劳动力市场化指数从2010年的0.5120提高到2016年的0.7003。中国劳动力市场化指数的增长要归功于劳动力数量配置效率的提高。

资料图:招聘会。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当天,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在北京举行学术发布会,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孙文凯代表课题组发布报告。

孙文凯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劳动力资源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

报告指出,中国劳动力数量配置指标从2010年的0.4884增长到了2016年的0.7882,增长幅度很大,而劳动力价格指标却从2010年的0.5558下降到了2016年的0.5234。这表明2010-2016年间中国劳动力市场化指数的增长要归功于劳动力数量配置效率的提高。

报告认为,劳动力价格指标的下降主要是由国有企业职工工资指标下降而导致;劳动力配置效率的提高是推动劳动力市场化指数增长的重要手段。

报告建议,为深化劳动力市场化改革,提高劳动力市场化程度,一方面应继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削弱户籍歧视和对劳动力流动的阻碍,另一方面必须继续深化国企改革,消除国有企业的垄断力量,减少价格溢价。(完)

(责编:董思睿、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