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设“工匠日” 将连续十年认定“杭州工匠”

2019年04月04日18: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杭州设“工匠日” 将连续十年认定“杭州工匠”

4月3日,经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决定,杭州自2019年起将每年的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这也是国内首个工匠日,同时该市计划接下来连续十年每年认定1次“杭州工匠”。

“1937年9月26日,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双层铁路、公路两用桥钱塘江大桥建成通车,这不仅是杭州跨时代的杰作,更是工匠精神的结晶,也展现了当前杭州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的跨越。”杭州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说,“所谓工匠内涵,是一种精益求精、精雕细琢、追求完美、力争极致的精神。将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充分体现了杭州‘世代匠心’的传承。”

据了解,2016年以来,杭州市总工会同杭州12家单位联合开展了两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截至目前已经认定了60名杭州工匠,并成功推荐236名浙江工匠。该市总工会计划接下来连续十年每年认定1次杭州工匠。

杭州市总工会巡视员翁正营介绍,第三届杭州市工匠认定工作于今年1月开始启动,目前已经受到材料270余份,最终评选结果于今年9月26日发布。今年的“杭州工匠”参评范围继续以制造业为主,同时参评行业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评选原则坚持“高质量、宽容量、正能量、精数量、有力量”的五大原则,要求工匠们不仅要有精湛技艺,而且还要有好的情操和品行。

正是这种不拘一格的评选方式,使得更多行业的出色“工匠”被纳入了评选的范围。

来自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高级导游员余云建,在去年被认定为杭州市第二届“杭州工匠”。作为“金牌导游”,他已接待旅游团队600余个,服务游客数量达24000余人,曾获全国优秀导游员、浙江省导游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过去在人们印象里,工匠就是在制造行业技术方面精益求精的工人,他们可以几十年如一日地钻研技术,打造出一件又一件完美的精品,这种坚持和韧劲就是工匠精神。如今随着时代进步、技术革新、经济发展,人们对于‘工匠精神’有了新的理解,不同的行业只要拥有好的技艺,都有机会成为时代的工匠。”余云建说。(张煜欢 齐盈盈)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