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电商专家崔丽丽:淘宝村催生“集中连片式”就业

董菁
2019年04月04日19:13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阿里巴巴近日公布,2018年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集团总计向国家纳税516亿元。同时,2018年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创造就业达4082万个。

业内人士表示,这说明电商等互联网新业态不但没有冲击实体经济,反而提振了实体经济,尤其是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目前返乡下乡的创业创新人员达780万人,农民工540万人,占70%。有高中和大中专以上学历的占40%,54%的人在利用互联网和电商等信息技术创业创新。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表示,电商为返乡人群提供了示范、引导和人才培训等帮助。尤其是对返乡创业的农民工来说,电商能很好地解决农产品和城市餐桌的市场连接及供需匹配难题。

“这几年农村电商拓宽了乡村创业就业的空间,极大推动了乡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姜长云说。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表示,农民通过“入淘”创业,发展的是互联网新业态,不会破坏农村原生态环境。同时,淘宝村模式又能带动“集中连片式”就业。

“淘宝村和淘宝镇,让乡村农产品和特色小商品形成产业。产业兴旺后,村里就能留住人,以吸引更多人才和年轻人返乡创业就业。”崔丽丽说。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

2016年,发改委跟阿里签署合作协议,合力驱动返乡创业试点县发展农村电商。阿里为返乡创业试点县培育农村电商生态链和生态圈,打造返乡创业服务体系,重点是城乡双向流通网络、物流和金融等乡村商业基础设施、电商人才培训。

截至目前,在发改委的341个返乡创业试点县里,阿里服务了162万返乡创业者。其中,近半试点县得到了阿里的物流补贴,每单补贴2.5元,平均一个县补贴约为100万元,县到村的物流成本下降了80%。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