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3个新职业新在何处

毛梓铭
2019年04月05日18:5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3个新职业新在何处

  日前,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了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等13个新职业信息,这也是自2015年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发布的首批新职业。

  13个新职业,也是13个新名词。这里面,电子、数字、智能等字眼频频出现,足见其科技含量的确不低。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广泛运用,与此相关的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因此,在这些领域,一方面从业者数量正大幅增长,另一方面则对从业者技能和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工业机器人的大量使用,需要有大量技术人员能熟练操作系统,处理并解决智能化、自动化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无人机技术的成熟,则要求这方面从业者可以充分利用无人机完成植保、测绘、摄影、高压线缆和农林巡视等一系列工作。

  在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广泛应用的背景下,新职业产生的来源大致可作两类划分。一类来自增量,代表着引领社会发展的前沿科技。如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和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其主要特点是专业知识和能力的突出优势;另一类则来自存量,代表着新技术与传统职业活动的融合产物。比如,信息化与住宅、办公领域的结合,催生了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的产生;新科技在建筑制造业中的应用,让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等职业有了用武之地。此次发布的新职业中,备受关注的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这两个职业,其实就发端于计算机娱乐与竞技赛事两者的强强联合。可以说,这两个职业的正式登场,不仅有助于电子竞技这一新兴业态的成熟发展,也将在“如何对待孩子打游戏”这件事上改变以往人们观念中的一些偏见或想象。

  一直以来,职业变迁都深深嵌入于社会发展的历史脉络中。就像通信技术的发展,让电话接线员退出历史舞台;排版技术的更迭,使铅字排版工无人问津……以历史的眼光视之,新职业不仅是对过去职业变化的一次总结,也深刻影响着我们对未来职业的定义和理解。处在今天这样一个尊重知识、鼓励创新的时代里,专业的科学文化素养和能力水平,被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无论是刚刚步入职场的“新生”,还是打拼多年的“老手”,努力吸收新的知识和技能,广泛接触新的理念和事物,都变得同样重要,同样紧迫。在一个“知识型”社会中,终身学习、不断学习才是跟上时代的不二法宝。

  (毛梓铭)

(责编:刘然、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