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民企成广州创新驱动主力军

耿旭静、何涛
2019年04月05日19:0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民企成广州创新驱动主力军

  陈伟聪

  刘少云

  姚维兵

  彭颖茹

  孙怀庆

  民营企业存在哪些痛点、堵点、难点?有哪些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昨日,广州市第8次市领导与民营企业家恳谈会举行,15名企业家畅所欲言。记者获悉,广州建立市领导定期与民营企业家沟通恳谈机制,推动政企沟通常态化,先后8次举办恳谈会,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上百项诉求。“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正在广州构建,极大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一组数字显示,民营企业已成为创新驱动主力军:广州新兴行业90%以上是民营企业,广州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企业数量居全国城市之首。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耿旭静、何涛 通讯员穗工信宣

  盛赞广州营商环境 争做百亿级千亿级企业

  广州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了民营企业快速成长。与会的众多企业很多是不到10年的年轻企业,却正快速成长为民营企业中的中坚力量,很多企业成为细分行业龙头。

  “广州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民营企业非常好,作为扎根广州发展的民营企业,我们受到很大鼓舞。”广东趣炫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聪表示,“我们在公司成立第3年进行了股改,第4年提交了A股主板上市申请,是当时申请企业里最年轻的一家。”对于未来的发展,陈伟聪充满信心,广州有很好的互联网产业基础和人才储备,将积极投入、孵化更多的互联网团队,为产业发展、就业税收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将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呈现中国文化,全面展现中国文化,让世界爱上中国文化!”

  “饮水思源,公司能有今日的成功,得益于广州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和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侨银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少云表示,公司2001年创立于广州,一直致力于人居环境综合提升,如今正逐步成长为行业翘楚,运行着多个全国第一的环卫项目,在项目数量和作业面积上位居全国第一。

  “工业4.0,我们走在了前面。广州营商环境非常不错,没有2013年市领导的重视支持,我们做不到现在的成绩。”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姚维兵对未来充满了雄心壮志:“科创板让我们看到了机遇,将尽快做大做强,力争做百亿级、千亿级企业,3年营收达到50亿元,10年达到100亿元。”

  加大在穗投资力度 期待上市加快企业发展

  拿地、扩产成为企业家们谈论的热词。搭上民营经济发展快车,民营企业纷纷将增资扩产作为今年的首要目标。在恳谈会上,多名企业家透露,计划在天河智慧城、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中新知识城等地扩大投资。

  民营企业也成为走出广州、布局海外的主力军。陈伟聪表示,目前海外收入占企业收入比20%,遍布亚洲和欧美国家,希望不断提升,拓展海外市场。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则刚刚拿下特斯拉上海工厂的生产线订单,2018年在欧美等海外市场销售逾6亿元人民币,占比超50%。

  “企业上市是必经之路。好多年前就想上市,我们争取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到科创板上市。”正如广州康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校园所言,快速发展的广州民营企业正加快上市步伐。

  数字显示,广州已累计培育境内外上市民营企业119家、总市值1.12万亿元,占全市上市公司总数的73.9%、总市值的46.47%。

  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财富论坛……广州市浩洋电子的舞台灯光从广州出发,走向全国各地,其创始人彭颖茹表示,公司正加快推进上市工作:“去年年底递交了创业板首发申请,今年年底有望上初审会。”

  急企业之所急。记者获悉,广州市金融局已将包括浩洋电子在内的多家民营企业列入广州市重点拟上市公司,开展了协助企业办理上市所需政府文件、组织拟上市公司专题培训辅导、邀请沪深交易所专家到企业经营现场实地走访指导、解答上市重难点问题等支持活动。广州还抓住港交所政策契机推动民营企业赴港上市,2018年全市新增10家上市民营企业,其中7家在港交所上市。下一步,广州将研究对上市相关事项提供“一站式”服务,实行清单式管理,进一步加快企业上市发展。

  成创新驱动主力军 呼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创新是第一动力。民营企业已成为创新驱动主力军。2018年,广州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企业8377家,占全国入库总量6.9%,占全省入库总量45%,居全国城市之首,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首次突破1万家,总量居全国第三,其中90%以上是民营企业。众多民营企业家表示,未来将加大创新投入,同时呼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丸美董事长孙怀庆表示,公司聘请了法国设计师花了一年多的时间设计外包装,得到美国全球设计金奖,结果很快在一些博览会上发现了众多仿冒品。“这对创新企业是灾难性的。希望能够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对于研发型企业而言,知识产权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希望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因为一旦核心技术成果被窃取,整个公司上亿投资就全部报废,企业就没办法保护自己。”百奥泰生物科技表示。

  记者获悉,广州大力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打造全国性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以“进商会、进园区、进市场”搭建法律服务民营企业三个平台,建立完善律师和企业家共同成长机制。2018年,全市共查处各类商标侵权和假冒伪劣案件1015 宗,罚款2097 万元; 两级检察机关严厉打击链条式、产业化侵犯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等犯罪,依法批准逮捕849人、起诉927人;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6件。

  数说民营经济

  2018年,广州市民营经济增加值9139.47亿元,同比增长6.7%,全年新登记私营企业25.57万户,同比增长36.2%。

  广州已累计培育境内外上市民营企业119家、总市值1.12万亿元,占全市上市公司总数的73.9%、总市值的46.47%。

  2018年,广州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企业8377家,占全国入库总量6.9%,占全省入库总量45%,居全国城市之首。

(责编:刘然、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