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提高政策获得感 让更多中小企业成为“小巨人”

2019年04月09日07:0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高政策获得感 让更多中小企业成为“小巨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完善财税支持政策、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改进服务保障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

网民认为,这是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又一政策“大招”,必然惠及中小企业。同时,广大中小企业应提高创新力,成长为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细分领域“小巨人”企业。

“2019年中央好政策不断,中小企业发展迎来利好,时不我待,甩开膀子加油冲吧!”网民“张满法”说。

网民“平行传递”说,上述意见无疑是广大中小企业的福音。他表示,中小企业面临的生产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创新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解决。

在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方面,意见指出,支持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聚焦主业,增强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研究制定专精特新评价体系,建立动态企业库。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基础,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领域,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网民“曹茜芮”“冯运卿”等人建议,提高中小企业的地位,坚持把中小企业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和创新发展的关键活力来对待。一是从法律高度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用法律政策来约束和调节市场竞争行为,将重点放到承认、保护、扶持和反垄断上,同时围绕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创新、人才培养、数字化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让中小企业获得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二是在政府项目中给予特别支持,发挥政府采购政策效应。三是充分发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作用。(记者 曾德金 整理)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