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消费者提供更放心、满意的健身体验,仍需不断努力

健身消费,规范发展是关键

王珂
2019年04月10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数据来源:国家体育总局、智研咨询

  在北京某健身房内,一名会员在教练指导下进行锻炼。本报记者 王珂摄

  现代生活节奏快,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不断提升,也带火了相关领域的消费。其中,到健身房挥洒汗水、释放压力,成为一种时尚之选。但也有消费者反映,预付费退还难、教练水平参差不齐等现象依然存在。在这样一个充满活力和潜力的健身消费大市场,如何让从业者提升服务意识,为消费者提供更放心、满意的健身体验,仍需不断努力。

  健身消费潜力大

  越来越多消费者接受“与其花钱看病,不如花钱健身”的理念

  “前腿前移下压、后腿绷直用力、上身保持直立、双手合十向上、深吸气深呼气……”在北京亮马桥附近的某健身训练房里,鄢晓鹏正在教练指导下,完成一系列专业的瑜伽动作。

  “就像每天吃饭、喝水一样,健身已经成为我生活里的一部分。”在北京某金融机构工作的鄢晓鹏去年3月生完宝宝,下半年就到健身房开始训练——每周至少3次、每次至少一个小时的健身运动,是她眼里保持年轻心态和状态的最好方式:“哪怕训练之前工作压力很大,训练完也就烟消云散、豁然开朗了。”

  记者看到,下午4点左右,尽管不是高峰期,这家健身房一楼的游泳馆到二楼的健身器械以及综合训练馆,都有不少人正在锻炼。该店负责人介绍,由于健身馆位于写字楼附近,高峰期是每周一到周五中午12点到2点、晚上5点到8点,“高峰期的时候,场馆会有100多人同时训练。”

  伴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更加关注身体健康,与之相关的消费也水涨船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与其花钱看病,不如花钱健身”的理念,纷纷走进健身房。也正因如此,健身需求和健身行业得到快速发展。健身大数据咨询服务公司上海三体云动数据中心发布的《2018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显示,我国健身房的数量已经超过4.6万家。营业额排名前10位的健身俱乐部总营业额已经超过百亿元规模。

  “我国健身行业的需求潜力很大,未来仍会保持较快增长。”上海一兆韦德健身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宇晴说,从区域布局来看,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之后,成都、杭州、重庆等地的健身工作室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从服务水平来看,传统的健身场馆拥抱新技术、新器械,也有很大的提升改进空间;从业态方式来看,线下的健身场馆和线上的健身服务也将迎来融合发展。

  “我从家里来训练的路上,还看到其他几家健身馆。我留意观察了一下,不管是简单地提供器械锻炼的场地,还是环境更好、器械更多的健身场馆,人都不少,有的器材甚至要排队使用。单从这一点就不难看出,健身需求未来还会持续增长。”鄢晓鹏说。

  个性化服务受欢迎

  人们的健身消费需求在升级,不单需要专业器材,还需要更多专业课程和训练服务

  56岁的刘牧民大姐在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一家国企工作,现在每天都坚持在健身房锻炼一个多小时。“健身很重要,科学健身更重要”,是刘牧民的健身心得。

  虽然早在10多年前就开始接触室内健身,并成为健身房的长期会员,但由于工作忙、时间紧,刘牧民一度没有很好地坚持锻炼。直到去年5月,她突发疾病入院。“躺在病床上看着天花板,我突然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马上给我的健身顾问发了短信,说以后一定要把健身坚持下来。”出院第四天,她就来到健身房。

  热情很高,但毕竟刚下病床,怎样才能更好恢复,刘牧民心里没底。在健身房经理的推荐下,她购买了20节私教课。从最初的恢复性训练到后来的力量训练,私教为她量身定制了一套方案。

  “很多以前锻炼时没有意识到的不当方式,都在教练的帮助下慢慢纠正过来,从而培养最安全、最有效、最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刘牧民说,比如在椭圆仪上进行锻炼时,经常出现双腿内扣,时间长了会伤膝盖,甚至导致膝盖疼痛。经过一段时间的专业指导,这已经不再是个困扰。

  金宇晴认为,在大众健身时代,人们的健身需求趋于个性化,不再满足于简单的器械训练,还希望增加更专业的训练指导。

  对于健身房来说,提供多样化服务成为发力点。记者在一兆韦德健身北京亮马桥的门店看到,该店安排了啦啦操、瑜伽、普拉提、动感单车等多项训练课程。该店负责人介绍,这些课程都是由专业人员授课的,店内会员可以免费参加,无需再另外付费。“最火的动感单车课程,由于器械数量有限,课程都要提前预约才行。”

  “新技术对健身行业的改变是巨大的。”金宇晴说,健身房的智能化管理水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健身体验。比如,健身器械房间配备自动门禁系统,方便管理也方便顾客;自动更衣箱和智能手环,为顾客节省更多时间;在线预约课程服务,能够更好地对高峰期的客流实行管理,避免训练时过度拥挤。

  器械和硬件升级,也是健身房突出差异化、适应新需求的必要之举。北京某健身门店内的游泳池,是吸引会员的亮点。尤其是到周末,很多人专门带孩子来学习游泳。

  该店负责人介绍,新增任何设备都是对运营能力的考验。以游泳池为例,目前很多健身房都没有游泳池,除了受场地因素限制外,更多是因为游泳池的运营、管理和维护的成本很高。粗略计算,如果健身房配备游泳池,运营成本将成倍上涨。健身房想要提供更好服务,就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和成本控制能力。

  期待更好更快发展

  相关监管部门要当好消费者的后盾,让消费者在权益受损时可通过适当的方式和渠道维权

  “锻炼身体本来是件开心事,没想到却碰到一连串的烦心事。”湖南长沙某高校教师张凡说,目前健身俱乐部大多都是会员制,前不久她在学校附近的一家健身房交了一年的会员费,并花钱买了20节健身私教课,总共花费近5000元。刚开始的三节课比较顺利,教练很专业也很耐心。可张凡没想到,第四次来锻炼的时候,健身房竟然关门了。

  张凡说,健身房门口贴着一张通知,大概意思是“由于店面装修,暂停营业半年”。张凡的会员权益和私教课也都搁置下来。“暂且不说半年后还能不能正常营业,耽误顾客半年无法训练,却没有提前说明,也让人无法接受。”

  张凡打电话给健身房的负责人,要求退还没有上完的私教课费用。对方却以“课程已经开始,无法办理退款”为由进行推脱。百般无奈之下,她只好找了另外一家健身房,重新办理了会员、购买了新的私教课程。“希望新换的这家健身房千万别再出问题了。”

  健身行业虽然总体保持增长,但业内竞争十分激烈。在一线城市,健身俱乐部的增长趋缓,一些私教工作室由于同质化问题,生存状况也不乐观,由此引发健身场馆倒闭的现象时有发生。对于一些采取会员制的健身房,消费者往往遭遇“会员费用难退还”的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预付式消费是投诉热点,健身行业的预付式消费投诉数量也较为多发。

  健身行业想要更好更快发展,需要更加规范的环境。专家认为,相关监管部门要当好消费者的后盾,让消费者在权益受损时有维权渠道,健身企业也要加强自我约束和管理。对于健身房来说,精细化运营、扩大营收来源非常关键。除了会员的入会费外,健身场馆应增加销售渠道、拓宽服务范围,通过多样化服务来增加收入来源。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健身行业门槛较低,将面临新一轮洗牌。未来,连锁化、品牌化是健身行业的发展趋势,只有那些能提供更专业更多样服务、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企业,才能在竞争中胜出。

  金宇晴说,健身企业对内要关注优化管理,对外要关注消费者感受和满意度。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健身企业只有具备更丰富的产品、更个性化的服务、更先进的管理理念,才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加满意的体验。

  ■延伸阅读

  “智能+”成健身领域发展重点

  随着百姓健身意识的进一步提升和健身房商业模式的进一步成熟,我国体育产业发展迅速,健身消费蓬勃兴起。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7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4.35亿,体育消费总规模达1.5万亿元。

  健身除了体育项目外,还有很多内容,大致分为器械锻炼和非器械锻炼。健身产业上游涉及健身器械、教练培训等,中游主要是各类健身服务,下游则是各类健身服装/装备等。

  “智能+”已经成为健身领域的一大发展重点。带有大数据处理、云计算、传感器等先进科技手段的智能硬件与智能软件融合,可以使健身具有更强的计划性、针对性和科学性。尤其是在家庭健身中,通过智能化健身器材的引导与辅助,健身爱好者有望大幅增强健身效果。

  就我国健身产业供给端来看,健身市场竞争激烈。随着国家大力支持鼓励全民健身、积极参加锻炼,我国居民健身意识不断提高,健身习惯正在稳步涵养中。

  统计数据显示, 2017年我国健身产业总产值超1500亿元,近6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7%。预计到2020年,我国健身产业实现总产值1850亿元,到2022年健身产业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但总的看,我国健身产业集中度较低,区域化显著,尚未出现真正全国化的品牌。(本报记者 齐志明整理)

(责编:杜燕飞、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