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下发力 营商环境更优

刘少华
2019年04月10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完善财税支持政策、提升创新发展能力等多方面提出多项具体举措。

  这是中国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的最新举措之一。最近以来,优化营商环境早已成为自上而下的共识,诸多有力举措不断出台。

  一场硬仗,瞄准痛点

  3月14日,山东潍坊高新区,施工人员正在对一条特殊的地下管道进行切割作业。就是这条管道,差点成了“拦路虎”,耽误潍柴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建设进度。

  问题被迅速反映到潍坊高新区“潍柴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办公室。“专班”马上协调相关人员到现场,确认管道废弃后,立即拆除,解决了项目建设难题。像这样通过专班小组,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的事情,每周都在上演,营造着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

  3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加大力度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硬仗,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统筹谋划推动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透露,针对企业群众普遍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将在放宽市场准入、规则公开透明、优化政务服务、完善评价机制四大方面发力。

  黑龙江省提出,2019年将聚焦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今年初,黑龙江省政府将“办事不求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全国各省份同类法规中的首创。

  出实招,一把手亲自抓

  3月29日,哈尔滨市民大厦,一位前来办理企业设立登记的市民发现材料里缺少一个要件。一位工作人员给出了解决方案:“按照哈尔滨新出台的‘办照办证不求人’35条措施,先办证照后补齐要件,马上给你办。”10分钟内,企业营业执照办结。这位工作人员是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孙继先。同日印发的《哈尔滨市“一把手走流程”实施和考核办法》中规定,“一把手”要采取亲身办、代理办、陪同办等形式,跑完全流程,直接受理审批服务事项,为企业群众提供全流程面对面服务。

  在各省区市以及各城市,一把手抓营商环境的情况非常常见。例如,在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提出“深化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让“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春风”吹进千企万户;在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提出,在政策上拿出“真金白银”,不开“空头支票”,安徽版的“政策包”,共8个方面30条政策措施,都是富有含金量的“干货”。

  出实招,成为各地政策措施的共性。例如,宁夏银川市围绕营商环境指标体系的23个指标设定优化目标,制定了150条具体措施。银川市将把新设立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刻制公章、银行开户、申领发票时限逐步压缩至5个小时,2019年、2020年分别实现1个工作日、5个小时内办结。

  面对未来,从1.0升级到2.0

  过去,各地提升营商环境出真招、见实效。面向未来,许多地方开始推出优化营商环境2.0版,进一步解决痛点难点问题。

  2018年,北京制定出台9项主要政策和N项配套措施,为企业创造审批少、流程优、效率高、服务好的营商环境。随后,又重磅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今年1月,北京密集发布“9+N”系列政策2.0版,从“简流程、优服务、降成本、强监管”4个方面,进一步加强。

  在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的2.0版对开办企业、施工许可办理、获得电力等25方面的内容进行进一步优化,对政府服务在办理环节、办理时间等方面均给出了明确的数量指标。

  在广州,此前出台的《广州市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启动了深入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税收环境等三大改革试点。近期,广州市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深入实施营商环境2.0版改革,提出“打造1个全国领先的‘智慧政务’平台,争创2个走在前列的国家级试点示范区域,推进10大重点领域营商环境攻坚工程”。

  除此之外,山东、浙江、四川、湖南等地也纷纷出台政策推进,加大力度推进2019年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责编:杜燕飞、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