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地方债发行仍需注重风险防范

2019年04月11日07:0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方债发行仍需注重风险防范

近日,首批试点在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陆续开售,受到了市场的热烈欢迎。在地方债受到追捧之时,仍然需要做好风险防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也为更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创造条件。3月15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开展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债的相关要求,促进了地方债柜台业务落地。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发放的地方债质量较高,申购地方债的门槛低。此次柜台发行的地方债起售金额为100元,并以100元整数倍发售,相对普通银行理财产品、大额存单交易来说可以是没有门槛,可以很大程度满足普通市民和中小机构投资者的需求。对于投资者来说,地方政府债券是“银边债券”,有地方政府的信用担保,违约风险极小,并且地方政府债券的利息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收益率相对较高,自然受到市场的追捧。

笔者认为,在地方政府债券受到市场的热捧之时,同样需要完善、改进相关的服务体系建设。首先,在使用地方债资金的过程中要兼顾效益和风险。政府在地方债资金使用上,应有效管理资金。同时,投资者在购买债券的时候要清楚债券的具体用途,不能仅仅因为门槛低,收益好而盲目跟风。因此在整个销售过程中,公正透明的信息披露显得非常重要。对于政府而言,应加强项目的管理和运营,降低暴露的和潜在的风险。同时,及时披露相关信息,有利于投资者理性投资的形成,利于市场化发展。

其次,支撑债券发行的金融服务要跟上。信用评级对于债券来说非常重要,由于债券的期限时间三年到五年不等,对于评级机构来说要持续对债券的信息进行披露,使市场更加透明,利于投资者对该债券的评估。同时,由于此次发行的债券流动性很强,对于交易清算、结算的服务要做到及时有效,这不仅包括再融资、质押、抵押、置换,甚至是企业破产清算,都需要有匹配的金融服务做支撑。否则,一旦出现问题纠纷,那么最终不仅仅是投资者金钱上的损失,更是政府信用的损失。

另外,要遵守“穿透原则”防范违规融资、变相举债。今年是地方政府债继续发力之年,更需要重点防控地方政府债存在的违法违规风险。风险主要集中在地方融资平台通过虚假PPP项目违规融资、地方投资基金的违规操作等。因此,严格遵守“穿透原则”,做到资金审查、专款专用,严防交叉金融业风险,切实做到“谁用谁借、谁借谁还、审慎决策、风险自担”。由于今年地方政府债门槛低、流动强的特点,同样需要对中小企业投资者进行“穿透”管理,加强对投资者的风险教育。同时,也要防止在再融资、抵押、质押等环节出现的违规行为。

总体而言,地方政府债券安全性较强,风险总体不大,但地方债毕竟不是存款也不是国债,未来出现违约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投资者也应当及时关注当地政府的财政能力和资金用途等情况。在监管层面,要督促地方落实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要求,严格地方债信用评级,及时披露债券信息,稳步推进地方政府债务“阳光化”。要合理分配银行柜台发售地方债的额度,加强对投资者的风险教育。(陈治衡)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