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央地齐发力 金融支持实体打出组合拳

 
2019年04月12日07:4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地齐发力 金融支持实体打出组合拳

破解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已成为多个部委以及地方政府的政策着力点。从年初至今,央行、银保监会以及证监会接连发文,打出政策组合拳,旨在引导资金输血实体经济,尤其是定向滴灌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与此同时,地方层面也纷纷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和配套措施,为实体企业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记者了解到,实体经济融资未来将获得更多政策支持,配合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拓宽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渠道将成为下一步政策着力点,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也正在探索中。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发挥中小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中小银行将获得更多政策支持,如支小再贷款政策适用范围扩大到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这其中包括新型互联网银行。

从年初至今,中央层面和多个金融监管部门已经出台多项鼓励金融支持实体的政策。货币政策方面,央行加大了逆周期调节的力度,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创设了央行票据互换工具,旨在为银行发行永续债提供流动性支持,为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创造有利条件。与此同时,央行还积极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如调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标准,增加覆盖面,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

金融监管政策方面,银保监会则从强化监管考核机制入手,先后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以及《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意图切实增加银行信贷在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总量中的比重,带动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整体下降。证监会也正在不断推进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多项举措,如在股权融资方面,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工作正在快速推进中。

与中央层面各项政策同步的是,多地也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和配套措施,旨在落实中央的各项精神。据记者粗略统计,吉林、江苏、云南、安徽等地最近两个月均发布了相关政策,旨在破解实体融资难融资贵,而多地政府的政策着力点均在建立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以及发展区域股权市场和地方中小金融机构方面。

“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犹存,金融机构风险偏好趋于下行,加之在金融严监管环境下,表外、非标融资渠道收窄,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突出。(记者 张莫 吴黎华 实习生 何蕊)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