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19中国绿色矿山建设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

专家:加强矿业科技创新驱动能力 推动我国绿色矿山建设

2019年04月12日10:58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杜燕飞)4月11日,由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绿色矿山推进委员会主办的“2019中国绿色矿山建设高峰论坛暨绿色矿业创新技术装备博览会”在北京开幕。来自有关部委、行业协会,相关省(市、县)地方政府的自然资源、工信、环境、商务、能源等主管部门、地勘单位和矿山企业等600余人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表示,我国绿色矿山建设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作用,用绿色创新技术、工艺和装备淘汰落后产能,促使企业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开采和高效综合利用资源。

2019中国绿色矿山建设高峰论坛现场

我国绿色矿山建设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我国绿色矿山建设已经走过了十多年的历程。2017年3月,六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形成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矿业发展新模式。

“这标志我国绿色矿山从试点阶段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在全国掀起了绿色矿山建设的新浪潮。”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副主任魏铁军说,“但是从全国情况来看,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发展尚不平衡,对于绿色矿山建设和有关标准要求认识不足,一些地方轰轰烈烈,但不扎实,甚至有些盲进,求数量不顾质量;一些地方雷声大雨点小,仍然徘徊观望等待,甚至没有专设的机构和人员,工作进展缓慢。”

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主席孟繁志表示,我国是一个矿业大国,各地发展不平衡。当前,我国绿色矿山建设已进入关键时期。但长期以来,我国矿业走的是一条粗放式开发经营管理老路,资源效率低,环境破坏严重。如今是旧账未还又添新账,问题重重。

中国工程院院士、绿色矿山推进会名誉会长武强认为,各国实践表明,借助在矿山资源开发基础上的工业化生产,已经深刻改变着、也将持续改变着人类社会生产与生活的空间结构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资源的过度开发、粗放利用、奢侈浪费所造成的。可见,工业化需要广阔的矿产资源的同时,还需要拥有坚实的生态环境的基础。

“因此,矿业开发利用模式不同,技术装备水平的高低,对生态环境产生改善和破坏的这种双向的作用,已成为业界乃至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武强说,“如何在确保工业化持续发展的条件下,保障矿产资源安全和环境基础的稳定性,关键在于能否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之路。”

在武强看来,绿色矿山的诞生,解决了上述难题。绿色矿山建设吸取了国际发展的经验教训,适应了时代发展的新要求,进一步彰显了矿业发展的新理念,是我国矿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必然选择和必由之路。

武强认为,要充分利用好矿业回暖,新时代矿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时机,瞄准矿业发展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不断激发矿业发展的新动能,加快新技术、新装备的创新和研发,为促进矿业发展方式的根本的转变,做出努力。

“当前我国经济已有高速的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的发展的新时代,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深化矿业领域改革开放,提高国内矿产资源综合保障能力,下大力气抓好绿色矿山的建设和绿色矿业技术装备的创新研发以及推广工作。”武强表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绿色矿山推进会名誉会长武强

加快科技创新 推动我国绿色矿山建设

对于我国绿色矿山建设,武强则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着眼未来,夯实绿色矿山建设基础。绿色矿山建设已经走过了12个年头,与新时代对矿业发展的新要求之间还有一定的距离。2018年组建自然资源部,不仅设有“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而且成立了“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和“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司”,这为绿色矿山建设带来了更多机遇。

二是立足创新,提升绿色矿业技术装备力。绿色矿山建设更多依靠的是科学和技术。绿色矿山建设,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政府、矿山企业和矿业技术支持单位,应持续加强对科技创新的投入,积极开展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矿山安全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理论方法、技术装备、标准规范的研发、应用和推广,不断增强矿业创新驱动能力,积极推进绿色矿业技术装备力的不断提升。

三是深化合作,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步入快车道。各地矿产资源禀赋不同,矿业与地方经济紧密依存度不同,矿山企业技术装备不同、技术力量不同。深化交流合作,促进优势互补,是实现矿业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共赢之道。

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主席孟繁志

孟繁志表示,建设绿色矿山不是空号,而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思想,提高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矿山建设的关系和重要性的认识,真正学懂什么是绿色矿山,为什么要建设绿色矿山,彻底转变观念,用理念指导行动,使建设绿色矿山成为每个人、每个企业的自觉行动。

同时,矿山情况复杂,存在的问题也各不相同。建设绿色矿山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既要按照规范标准要求,又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既要加快建设步伐,又不能只顾任务、冒进蛮干,更不能搞“一刀切”;既要讲究方式方法、稳步推进,又不能墨守成规、缺乏创新。要按科学规律办事,宁稳、宁少、宁精,勿滥、勿虚、勿假,要建设真实、真正的绿色矿山,走绿色矿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魏铁军也认为,绿色矿山建设必须坚持以生态文明思想为主导。绿色矿山建设最核心的工作任务是要通过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用绿色创新技术、工艺和装备淘汰落后产能,促使企业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开采和高效综合利用资源。因此,在绿色矿山建设中,能否坚持创新驱动,在调结构转方式上下功夫,是衡量或检验绿色矿山建设成败的重要标尺。特别是大中型绿色矿山先进企业,在加强自身发展,朝着自动化、智能化矿山更高目标迈进的同时,要大力支持和帮助周边其他矿山企业共同发展,这也是一项应值得大力提倡的社会责任。

(责编:杜燕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